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邹寿汉:教育大蓝图是祸首



2016/1/11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0日讯)雪隆华校董联会署理主席邹寿汉促请华社,关注华小国语科课时增加之余,也应该要注重「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因为教育大蓝图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他指出,教育部推行了数个教育大蓝图,主要目標是为了达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明確表明了要以国语为所有学校主要教学媒介语的企图。

「我不是在空口说白话,如今教育大蓝图的推行,就是温水煮青蛙的政策。在总课时不改变的状况下,国语科课时不断增加,最终只会压缩了其他科,尤其是华语科的生存空间。」

他以1970年代的英文小学为例,当时政府也以增加国语科课时为由,缩短其他科目的课时。

「教育部在短短8年內,原有的1519所英文小学,全部被『消灭』了。而华小也在那场浩劫中,减少了93所。」

他直言,华小比国小更加看重国语科,因为在2011年实行小学標准课程(KSSR)后,华小第二阶段(46年级)国语科课时已经增加至270分钟,再加上教育大蓝图中提出300分钟国语课外辅导,总共课时已高达570分钟,比国小的300分钟多出许多。

他强调,华社在关注国语科课时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究竟谁才是幕后黑手。

(东方日报)


附:【TV8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