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笨珍县25华小减逾千人‧连续10年跌新生创新低



2016-01-13 11:54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笨珍11日讯)笨珍县25所华小的新生和学生总人数今年再度下滑,今年新生共有630人,华小生总人数为4千零1人。若与2007年的5512名学生相比,10年来笨珍县华小生减少了1511人。

根据笨珍发展华小工委会的调查结果和数据,华小的新生人数与总人数连续10年呈下跌趋势,今年的新生人数再创新低,为630人。

陈亚栋:人口外流生育率降导致

笨珍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栋表示,值得关注的是,笨珍县內新生来源是逐年减少,以去年的数据为例,全县一年级学生有634名、二年级学生有685名、三年级学生有701名、四年级学生有674名、五年级有644名、六年级有690名。

他担忧,如果华小新生下跌趋势持续这样下去,5年后总人数恐怕跌至3600名、3500名。

他表示,儘管华小人数下跌,但是县內唯一华文独中——培群独中的新生人数和学生总人数却逐年增长,今年再创新高,学生总人数达到1650人,这主要是因为培群独中的70%学生源自新山区。

合併微小视董家协意向

在早前由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举办的一项华教交流会,与会者提出微型华小合併的建议。笨珍县学生人数少於150人的学校达到17所,其中15所被列为微型华小。

对此,陈亚栋受询时认为,目前笨珍15所微型华小的董家协仍对微小合併的建议保持观望態度,主要是因为家长们认为学校距离住家越靠近,交通方便是最大的考量。

“比如一些乡区的微小,家长需工作无暇载送子女上学,因此让孩子走路或骑脚踏车到学校。一旦合併,学生需要到45公里外的学校上课,交通上將造成不便。”

他表示,微型华小合併有善用华教资源包括师资的好处,惟是否合併,主权和意愿是在各別微型华小董事会;而该会的立场不变,即如果微型华小合併势在必行,政府必须以迁校方式进行,同时保留被合併的学校准证,让华裔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增设华小。

他说,笨珍县华小生人数,是受到人口外流和华裔家庭生育率下降所导致。

他希望笨珍县未来的工业能够成长,製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够留住年轻夫妇定居。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