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新山宽中本部开课礼 逾6400师生大合照



2016/1/5 中国报/国内版
 宽柔中学校本部阔别44年后,再推行单班制,全校6400名师生一起上课,并与董事和华社代表留下历史一刻。

 
(新山4日讯)阔别44年,作为全国最大型独中的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终于重新实施单班制,逾6400名师生今早齐聚大操场举行开课礼,场面热闹又壮观!

该校自1972年最后一次落实单班制,往后44年,全校初中一至高中三学生以上下午班轮替上课,实行双班制。

今早,6125名学生和302名教职员一起来上课和拍摄大合照,校方也邀请五帮会馆代表,见证这项历史性时刻。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今早主持开课礼时指出,截至去年,该校仍是全国61所独中唯一还在实施双班制上课,也是全国唯一无法让全体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独中。

他说,早在2003年,行政部即提出实施单班制,十多年经过无数次会议探讨,皆因主客观问题而搁置。

改建室内体育馆

他说,从一开始就实施单班制的宽中古来分校,不管学生的考试成绩、课外活动表现,各大专院校录取人数,逐渐追上和超越校本部。

“不进则退情况已出现,这让董事部和行政人员意识再不改变或调整,不但愧对把孩子送入宽中校本部的家长,也是宽中办学的一大缺憾。”

童星存认为,上午是学习的最佳时间,单班制上课对孩子的学习效果比较高,课外活动对个人特质和身心发展的培养,也很重要。

他说,为了进行课程的调整,宽中校本部注入新的教学元素,董事部也推动兴建12层新教学楼,以解决硬体设备的不足。

他提到,新教学楼完成后,校本部整体硬体设备获改善,至于将原有室内体育馆改建为综合体育馆,董事部在完成教学楼后,再着手策划改建。

童星存:虽站稳立场· 董事部听取建设性意见

兴建12层楼高教学楼和落实单班制引起各界热议,宽中董事长童星存强调,董事部仍站稳立场,以目前在校师生和未来发展做出决策,并促请各界相互尊重。

他说,董事部会听取建设性意见,希望各方尊重董事部主权,董事部不会贸贸然做出决策,从2004年就探讨重新推行单班制,并做好准备,才在2016年推行单班制。

他欢迎各方跟董事部交流,让董事部告知学校实际状况,大家勿听信网上流言,应到校实际观察在校师生的需要。

他强调,宽中落实单班制将面对课室不足问题,董事部必须建设12层新教学楼,让校园拥有足够课室,而不是为了要兴建大楼。

他说,城市独中也面对国际学校的挑战,如今董总推动教改停滞不前,宽中以现有资源做准备和聘请资深教师,编写英文数理的教材。

此外,童星存说,董事部依据公司注册法及35人提出要求开特大,而在本月16日下午3时举行宽柔学校(非营利)有限公司特别会员大会,有关议桉包括讨论是否建12层大楼。

针对届时出现否决建大楼的情况,他表明当有关情况出现再做研究。

他透露,新教学大楼目前处在打椿阶段,建楼工程仍待安排招标。

张昭成:尊重会员大会决定

新加坡宽柔校友会主席张昭成指出,该校友会的立场始终是反对宽中董事部,兴建12层新教学大楼,但校友会将尊重会员大会作出的最后决定。

他週一上午参与宽中开课礼后指出,在此课题上,该校友会并没有与宽中董事部不和,只是双方在此事件看法不同,大家都是爱护宽中。

他说,宽中董事部计划安排下週与宽中校友会交流商讨上述事件。

郑美珍:调整大部分班级节数

宽中校长郑美珍指出,落实单班制后,学校调整大部分班级的节数,增加2节至5节,希望老师有更充裕时间完成董总规定的课程。

她说,配合2016年开始的单班制,学校在各方面做足准备,即JK楼暂时作为初一、初二学生的课室,并在该处设置临时摊位,供学生购买食物,以及划分数个区域让教职员泊车。

“校方也增设集装箱作为行政部办公室,整修大小食堂,上课时间也错开初中和高中的休息时间,中午午餐时间也延长45分钟,以改善多年食堂用餐拥挤的问题。”

她强调,单班制好处包括将营造教与学的良好环境;全校师生可组成完整和统一的团队,可节省行政和人力资源,并让学生有足够上课时间和节数完成独中统一课程网要;每位学生可参与课程活动。

今年该校也迎来26名新教师及约900名初一新生。

实施单班制首日顺利进行

宽中校本部决定今年重新实施单班制后,备受各界关注和讨论,尤其是担忧交通问题、课室不足、学生休息等,週一上午皆在行政人员努力协调下,获学生家长和校车司机配合,让首天上课日顺利进行。

据观察,週一清晨6时许,身穿粉红色上衣的学校行政人员,手持对讲机,分布在各个校门口协调安排学生进入校园,并管理家长车辆驶入校园的秩序。

校方也安排志愿警卫驻守校门口,交警也到繁忙的正门口路段,管理交通秩序。

此外,上午11时的放学阶段,学校大门口虽挤满车辆,学生巴士也分两批进入篮球场载送学生回家,整体交通依然顺畅。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主持开课礼后指出,校园週边交通顺畅,令他满意,而往后会做出轻微调整,使到整体交通规划更完善。

他说,在士莱路和班旦路的校门口也增设了小型交通圈,让车辆通行顺畅,校方也长期安排志愿警卫站岗,确保学生安全。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