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尊重校友意见”‧童星存:董事会将探讨建楼课题



016-01-15 10:23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新山14日讯)新山宽柔中学董事会与校友会理事及校友,昨晚针对兴建12层新教学楼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半的交流, 校友踊跃发言后,该校董事长童星存作最后简短的总结说,绝对尊重所有人提出的宝贵意见,董事会将进行探讨,就宣佈结束了这场交流会。

童星存说,他刚刚与宽柔校友会会长拿督廖泳发说交流会举行到晚上10时,不过廖泳发说可以到11时,尽量让校友发言,隻是他仍觉得1030分就应结束。

有关交流会是该董事会继星期二与华团进行交流后的第二场交流会。该场交流会原在该校的议事厅举行,后来改在杨文富讲堂,现场共有逾150名校友出席。

交流会在晚上8时开始,原定晚上10时结束,童星存在约晚上1030分作出非常简短的总结后,现场有校友说还有老师要发言,另有一名校友针对董事会冻结会员申请一事,提出几时可解涷的询问,童星存并没有给予回答,最后则以交流会已结束而宣佈散场。

昨晚代表董事会、校方及校友会出席交流会者,还有第一副董事长郑振贤、第二副董事长洪慧娥、校长郑美珍、宽柔校友会会长拿督廖泳发、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张昭成等。

廖泳发:交流会好开端

交流会开始,校长郑美珍以短片及图表力证实施单班制与兴建12层新教学楼的迫切性,在校友踊跃发言提出意见时,她与郑振贤也作出了一些回应。

宽柔校友会会长廖泳发在交流会快结束前说,交流会创纪录,他惊讶董事会能与校友会心平气和进行讨论,希望未来的发展是彼此能公平、公正、尊敬、和平的角度看问题、讨论问题,做决定时,也要天时、地利、人和来做决策。

“凡是合情、合理、合法就不会引起分裂。”

他强调,这是很好的开端,希望董事会能与校友会真正在一起,也希望董事们在听到校友的声音时,别认爲就是对立的声音。

另外,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张昭成说,该校友会已经成立一个“新加坡宽柔基金”,鼓励在新加坡的4千名校友每月捐10元,作爲给老师的红包。

“等这个基金成熟后,我们可能再用这里的钱以协助宽中在聘请数理科老师。”

他强调,校友会不是与董事会作对,而是校友会想做对的事。

徐光成:不希望董总分裂重演

校友徐光成说,2012年特大通过建综合体育馆,可是如今董事会在未与华社取得共识下要兴建12层新教学楼。他提问:“若校友因此诉诸法律,董事会会赢吗?”

他还说,董事会与校方若一意孤行,他真不希望见到董总分裂在宽中重现!

他透露,他的孩子在新山宽中唸书,星期三这天,隻能吃10个咖哩角,试问营养何在?

“我肯定宽中行政人员努力推动单班制,但兴建12层教学楼,我连12层教学楼的图测都没见过!”

叶丁财:单班制与建楼分开谈

乘坐了逾20个小时飞机,大老远从美国返回大马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校友叶丁财指出,实施单班制与兴建12层教学楼是两回事,应分开谈。

针对有教无类的问题,他说,若真要有教无类,古来分校也可实施双班制,这样又可以多收一些学生。

李裕火:不要成历史罪人

这场历时两个小时半的宽中董事会与校友交流会上,间中虽有校友因不苟同校长的说词而发出嘘声,也有校友在开场前,在会场外举出大字报反对建12层新教学楼,大緻上整个过程还算平和。

综合校友的发言,校友并不反对单班制,隻是不赞成兴建12层新教学楼。

早前担任“新山华教,再耀百年?”研讨会主讲人之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李裕火强调,请不要成爲历史的罪人。

“我支持单班制,但校方不应隻看单班制后所增加的节数,而是要看内涵。如今的大学更是强调节数愈少愈好。看到上课时间从早上到下午430分,不仅学生累,老师也累。”

他举例,在台湾的中学,她们的午休甚至可以睡个小觉。总之,重点不在长,而是效率。

身爲宽中校友的他透露,在宽中唸书时,他去爲学校筹款,获得民众的支持与爱戴。

“但是,我要强调的是这并不表示我们有无限的资源。”

他说,大家反对建12层新教学楼一定有其原因,他衷心希望事件能平心静气解决,让全国华社见识新山华社处理问题就是不一样。

郑振贤:发动筹款建新教学楼

宽中第一副董事长郑振贤透露,兴建12层新教学楼会以发动筹款来进行,并不会动用之前的储蓄。

“董事会每个月都会开会,财政都是透明的,会善用每一分钱。”

针对古来分校学生成绩愈来愈好,而校本部在学生拥挤下,爲何不能把学生安排在面积比较大的古来分校就读的提问,郑振贤说,这并非是董事部的意愿,那些住在靠近新山的学生家长,更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安排。

“古来分校的单班制已经实施多年,在第二分校未开跑前,我们集中火力在校本部,完成一定的目标。”

女校友:应购地建5楼课室

会上,一名自称是已故本地华社闻人拿督陈联顺同学的女校友建议董事会不要在乐群楼后方建12层新教学楼,反之,在目前校本部后面买一块地皮,各起5层楼课室。

她说,若钱不够,每届校友可报效两间课室,还有各有专业的校友出钱出力,例如有砖厂的就报效砖等,就不用花上2千万令吉来建12层新教学楼。

“我们的目标一緻,就是要宽中这个品牌,隻要做得好,就有人愿意报效。我们不要内鬨,这样会给大家取笑。”

颜桂玉:孩子到下午昏昏欲睡

87年毕业校友颜桂玉说,她有两个孩子目前在宽中唸书,如今实施单班制,孩子都说到了下午就昏昏欲睡,所以她想知道12层新教学楼是否有冷气设备?

董事长童星存回答说:“有。”

校友兼宽中副校长符贻锦强调, 学校是需要综合体育馆,但更需要教室。若无法同时建,那应建教室,才建体育馆。

史长弓:赞成建体育馆

88年毕业校友史长弓指出,如果今天要兴建的是综合体育馆而不是12层新教学楼,大家会赞成,他也乐意捐钱。

他提问,是否兴建了12层新教学楼,就能保证学生的素质?

校长:建议筹钱发花红

校长郑美珍说,校友隻看到建12层新教学楼,没注意到校方也在软体上,例如提昇老师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另外,校友也强调要提昇老师的福利,我在此也建议各校友会彷傚新文龙的校友,筹钱发给老师花红。”

她透露,今年董事会在115日也会发给老师多半个月奖励金。

郑美珍:建体育馆一步一步来

校长郑美珍谈到规划中的12层新教学楼时说,校方会安排就读5楼以下的学生使用楼梯,另设有3部电梯。

她强调,提升软体设备的同时,足够的课室及完善的馆室必须优先处理。

“学校的硬体建设应与时并进,综合体育馆、扩建食堂、提升食堂和大礼堂是接下来的建设计划。”

针对董事会要建课室,校友会却要建综合体育馆,郑美珍说,学校不是不要建综合体育馆,而是什么东西都要一步一步来。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