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呼吁--华社警惕当局执行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政策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呼吁--华社警惕当局执行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政策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文告

201616
 

(怡保6日讯)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呼吁华校董事会、家教协会与校友会,关注并采取行动防止华小变质和师资短缺的严重问题。该会批评有关部长、华教机构不敢直指《教育大蓝图》不利于民族母语教育的政策与措施。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指出隨着教育部课本局把2016新学年小学6年级马来语文统一课本派发华文小学,华小使用国小国文课本引起争议。其实《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稿明确列明: “为了克服国民型学校学生掌握马来西亚语能力低的问题,2014年从4年级开始,国民型学校将采用与国民学校相同的马来西亚语课程,但华文和淡米尔文将保留作为其它科目的教学媒介语。此外,当局将为国民型学校46年级马来西亚语学困生提供每周5小时的辅助教学。”

经过了华社大力反对,“教育蓝图”改换另一种说法:既是:“为了克服国民型学校学生掌握马来西亚语能力低的问题,2011年教育部已经在1年级实行‘小学标准课程’(KSSR)马来西亚语课程,并将于2016年完成所有年级的教学。KSSR马来西亚语课程是特别为母语非马来西亚语、并且未能像国民学校一样广泛浸濡于马来西亚语的国民型学校学生而设计。对于小学低年级阶段,这项课程的教学要求不高,随后依据需求评估而在6年级之前趋向于国民小学同等教学标准。”这明确显示“教育蓝图”的本意是国语要趋向统一,执行单一语文源流教育政策,巩固马来西亚语教学媒介语文地位、弱化民族母语教育功能。

该会批评教育部副部长只质疑属下课本局不遵照内阁的决议只编印一个版本国文课本;某华基政党部长代表和“华教机构”居然“痴人说梦”建议华小6年级新学年使用旧制国文课本;某华校教师会领导也只会慨叹“生米煮成熟饭”,对事态解决“不感乐观”;一些党团领袖则怪罪教育部门“小拿破仑”们作祟。其实,上述有关人士都不敢把“罪魁祸首”指向《2013 - 2025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内不利民族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教育政策与措施。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因此呼吁华社、华校董事会、家教协会、校友会以及热爱华教人士,群起反对当局执行不利于民族母语教育的政策与措施,促使当局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防止华小被变质的严重问题。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