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缓解乡区华小人数减问题‧异国儿女成新生来源



2016-01-06 13:54 星洲日报/大霹雳

(霹雳实兆远5日讯)巫裔学生及马越异国夫妻家庭的儿女,近年来成了一些乡区华小的主要新生来源之一,缓解了乡区华小面临新生来源减少的问题。
根据《大霹雳》社区报向木威国会选区內的11所华小2016年一年级新生进行的概况瞭解,发现许多位於乡区新村的华小近年来的新生中,来自巫裔及大马越南异国夫妻家庭的儿女渐多。

由於巫裔学生及异国夫妻家庭儿女进入华小就读的比率增加,一方面为学校教师的教学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则缓解乡区华小面对的新生来源每年减少的问题,有利也有弊。

与往年一样迎445新生·木威11华小非华裔增

据记者从木威国会选区11所华小取得的今年一年级新生数据显示,2016年新生与2015年新生的人数刚好都是445人(开学初期还会出现一些变动),其中巫裔学生及异国夫妻家庭的学生人数却有明显增加。

其中,以位於城外乡区的木威培青华小为例,该校今年17名一年级新生中,非华裔就佔了10人(巫裔6人,印裔4人),而在全校113名学生中,非华裔生佔了近三分之一,多达35人(巫裔26人,印裔9人)。

位於爱大华新村的爱大华华小今年新生人数也大幅增加,从去年的52人增加至61人,其中8名学生为非华裔,即7名巫裔及1名印裔。

另一所也是位於爱大华区的华小,即爱大华哲仁新村华小今年的新生人数增加了7人,从去年的31人增至38人,有多人是来自异国夫妻的家庭,也有数名是临近地区的巫裔家庭孩子。

根据数据,在木威区的11所华小中,今年新生人数增加最多的依序是爱大华华小9人、哲仁华小7人,而新生人数减少最显著的是莫珍歪新村的群贤华小,新生人数从去年的37人,减至今年的21人,共少了16人,另一所位於渔村的双礼佛渊民华小也从去年的19人,减少了11人,今年只有8名新生,其他华小则人数增减不多。

校方反映,人口外流是新生人数减少的最主要原因,不在校方控制范围內。

论竮:培青学生家庭如联合国

木威培青华小校长潘论竮说,该校全校学生家庭背景有点像“联合国”,除了近年来巫裔学生持续增加,来自异国夫妻家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包括有母亲是越南籍、泰国籍、印尼籍,甚至是菲律宾。

他说,来自非使用华语家庭的学生增加,肯定会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比如今年一年级17名新生中,非华裔学生人数多达10人,华裔只有7人,教师在授课时需使用双语解说。

“我有交待老师,我们是华校,无论难度多大,一定要用华语教课,国语或英语是辅助教课语言,以確保这些非华裔学生可以更快提昇他们的华语水平,这样才能跟上华小的学习。”

潘作钦:异国家庭新生越来越多

爱大华甘光马坡华小董事长潘作钦说,据他向校方瞭解,该校幼儿园及一、二、三年级都有来自马越父母家庭的孩子,而且据调查,接下来数年相信都有来自上述家庭的孩子入读。

10年前开始在曼绒的实兆远及爱大华等新村地区掀起的本地男子娶越南新娘的风气,来自这些家庭的儿女如今已到了適学年龄,纷纷进入幼儿园及小学就读,所以这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因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异国夫妻家庭学生入读,这是校方必须面对的事。”

也是曼绒市议员的他说,根据校方的评估,虽然这些孩子的母亲是越南籍,但由於他们在家里是使用华语交谈,加上幼儿园是在本地就读,所以沟通没有太大问题。

“这些学生在学习方面也没有太大问题,至於成绩好不好,视个別孩子的学习能力及家庭背景,如家庭背景不错,父母也关心及重视孩子教育,成绩不会太差。”

林启福:越籍妻以华语与儿女沟通

与越南妻子育有两男两女的爱大华居民林启福(摩哆车维修店东主)说,由於他的马来文及英文水平不高,加上妻子不懂马来文,所以他特別给就读二年级及今年刚就读一年级女儿及儿子补习马来文及英文。

“我这两名就读民德华小的儿女,从小就是在本地幼儿园读书,加上我家里都讲华语,因此他们读华小不会有学习及沟通的问题。

(星洲日报/大霹雳报道:陈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