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暂缓建楼展延特大”‧新山华团促宽中两造另寻对策



2016-01-14 14:22 星洲日报/大柔佛

 


新山中华公会与五帮会馆建议新山宽柔中学,暂缓建楼工程,展延特大,以寻求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左起是郑美珍、童星存、郑金財、张润安、曾德发、黄循积、伍天就和叶沅明。(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3日讯)针对新山宽柔中学董事会与校友会,因兴建12层教学楼事件而意见相左,新山中华公会与五帮会馆建议,暂缓建楼工程,展延特大,以寻求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代表公会和五帮会馆发表有关联合声明时多次强调,公会与五帮绝对尊重学校董事会的主权,他们也只是提出建议。

新山宽柔中学昨晚在该校会议室,针对单班制与兴建12层教学楼的计划,与华团进行匯报及交流会。

郑金財在会上表示,不希望看到董事会与校友会有分裂,因此希望两造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如果特大的召开无法避免,那大家都必须尊重民主程序,以会议的决定为最终决定,以华教的发展及学子们的学习环境为前提,摒弃成见。”

花费大笔资金需三思

他认同学校需要更多课室的需求,但对於是否要耗资2千万令吉来兴建12层教学楼则存有疑虑,认为要花费如此大笔的资金需要三思。

“我们是不是可以再探討,建两栋四五层楼的课室就好呢?”

他认为,兴建12层教学楼后,未来校方每年都要支付大笔维修费,是否可尝试其他方案,也能节省华社资源。

他也说,若要学生在舒適的环境下学习,每一英亩校地可以容纳的学生人数为350人左右,而新山宽柔中学13英亩的校地,最理想的学生人数是维持在4500人左右。“古来分校有30多英亩的校地,可以容纳近1万名学生,而未来的第二分校也可以容纳8千多人。这个是不是可以成为宽柔中学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呢?”

出席者包括: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总务叶沅明、新山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罗烈贤、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拿督曾德发、新山广肇会馆会长伍天就、新山海南会馆理事长黄循积和士乃及古来乡团代表等。

校长:体育馆非必要 “校方最需要课室”

在新山宽柔中学举行的匯报及交流会上,一些出席的华团代表也提出了一些观点和意见。

其中,新山宽柔校友会前署理主席张载洲质疑,校方早前许诺將建综合体育馆,为何不使用该馆充当教学楼,转而兴建12层教学楼。

新山宽柔中学校长郑美珍则以“体育馆並不是目前迫切需要的,课室才是校方最需要的”回应。

她也说,楼下进行运动,楼上上课的模式,並不是校方想要看到的,而那样的环境也不適合学生学习。

“身为学校的行政人员,才真正了解学校需要什么,外面的说法我们无法一一回应,但试想想,我们怎可能希望將学校越办越差?而对於某些人批评教师素质,这也有欠公平。”

6千学额不变·“有教无类”口號遭质疑

新山宽柔中学12层楼建校完成后,也会维持6千多名学生学额,令学校秉持“有教无类”口號遭到质疑。

新山中华公会总务叶沅明在会上表示,若12层教学楼建成后,又不能吸纳更多学生,校方就不要再谈“有教无类”。

他也对单班制的落实是否如此迫切,以及为何宽中的学生也要对外筹款做出提问。

郑美珍首先对单班制的落实作回应,指学校从20032015年一直討论单班制的实施,但都一拖再拖,眼看古来分校已落实了11年的单班制,但缴付同样学费的校本部学生,上课节数却依然少於分校,因此觉得单班制已是“刻不容缓”了。

谈及筹款,她认为,学校筹款並没有规定班级筹款数额,但当班主任带领学生筹款时却凝聚了学生。

“虽然校方有考虑回归教学,但这已形成学习特色,也成为宽中独有的文化,学生们都更有归属感。”

童星存:董事会依“公司法”行事

针对展延特大的建议,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在会上也作出回应。

他表示,宽中董事会的行事章程向来是依照“公司法”,此次特大不是宽中董事会提出,而是50位会员依据“公司法”提出。

“如果董事会不召开特大,就等同於触犯公司法,那董事会就要承担后果。”

他在会上也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下,校方也得以和各造和平交流,董事会也尊重大家提出的意见,並会对此加以討论。

郑美珍:初高中下课时段错开·食堂拥挤最棘手

新山宽中校长郑美珍进行匯报时,首先对单班制的规划做出总结,指在单班制落实后,校方最为担忧的交通没有出现问题,反而是学生午休时段,食堂拥挤,成为最棘手问题,校方也通过一系列“补救方案”改善情况。

她说,为应付食堂高峰人潮,校方已將初中与高中下课时段错开,並將下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45分钟。

“由於有其中两栋原为课外活动楼,现在暂时当作课室楼的J楼和K楼,由於距离大食堂比较远,学生们都只到临时食堂用餐,我们注意到这个情况,也请大食堂的档主在下课时间到临时食堂,紓缓临时食堂的情况。”

与此同时,郑美珍也针对学校在落实单班制后,课室不足的问题作出解释,指学校目前虽然在还未兴建12层教学楼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落实单班制,但都不是长久之计。

她说,个別容纳了850人和1100人的J楼和K楼,与行政中心以及其他楼宇的距离遥远,在安排教师到JK楼上课时,就不宜安排教师的下一节课到其他楼宇,否则教师就会迟到。

“所以J楼和K楼並不適合做永久的课室,而且这两栋楼本身是用作课外活动楼,我们过后还是要將其还原。”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