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邱培栋:家长须关注国文课增时‧“慢火煮青蛙”华小將变质



2016-01-12 14:42 星洲日报/古城
 
 
(马六甲11日讯)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呼吁家长,关注华小国文课每週增加至300分钟的课题,並提醒家长检查孩子所就读的学校是否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政府正在用这种“慢火煮青蛙”的方式来让华小变质,最终达到他们单源教育的目標。

20132015年的教育大蓝图已经显示,政府最终目標是让华小每週上570个小时的国文课,虽然当时华教团体大力反对,政府也答应不会增加每週国文的上课时间;可是,现在他们却违背承诺,静悄悄地从去年的270分钟慢慢增加到目前的300分钟,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发文告指出,当华小增加国文课的同时,肯定会减少其他科目的上课时间,如此一来,华小將成为现在的国民型中学的模式,可能只剩下华文一科。

家长应站稳立场

他说,家长將孩子送去华小就读,本意就是要孩子接受母语教育,如果华文科目节数不断减少,根本无法確保孩子能够接受完整的母语教育体系;所以,家长必须要站稳立场,有必要时应该挺身而出群起反对,这是家长的基本权利。

“不久前才发生国小国文课本寄给华小使用的事件,现在又增加国文课上课时间,种种跡象显示,政府有意逐步將华小变质,如果大家到最后才察觉,要反对也就来不及了。”

他表示,政府即使要增强学生的国文掌握能力,也不可以牺牲华小的母语教育时间,当局应该用教育的角度来看待教育课题,用教育专业眼光来擬定教育政策,而不是用政治目的来改变华小的办学方式,这样只会断送学生的前途。

他强调,要加强国语能力並非单靠增加几个小时就能有效果,很多马来学生的国文掌握能力都不强,在很多考试表现上都输给华小生,这就证明了华小生对语文科目的掌握能力並不弱。
 
(星洲日报古城)
 

刘华才:恢復原本上课时间华小应另寻策提昇国语

2016-01-12 18:09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2日讯)民政党副主席拿督刘华才促请已经增加国文科上课时间的华小,马上恢復原本的上课时间,並建议另外想出其他对策来提昇华小学生的国语水平。
他也促请教育部彻查华小国文上课时间达360分钟的原因,给家长和华教人士一个交代。
他在文告中指出,根椐2011年“小学標准课程”和“2013年至2025年教育蓝图”採用的小学课程標准,华小第一阶段(13年级)国语科上课时间为300分钟,所以教育部必须解释为何会有华小的国语科上课时间增至360分钟。
他认为,语文科应该通过实践来增强,单是通过增加课时的方式效果並不明显,而且,一些国小华裔生的国语也不见得很灵光。
他强调,华小有责任加强学生对国语能力的掌握,学好国语也是大马公民的义务,但不应该通过以上的方式来达成目標。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