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南洋大学历史丛书缘起



作者/来源:2016/1/23 新加坡文献馆
 

千百年前,我们的先人移居南洋,在艰苦的环境中奋力求存,并创办学校,教育子孙。经过代代努力,终于在一九五三年创立南洋大学。这是我们民族教育的一件大事。南洋大学是民族文化的象徵。

南洋大学原本不属于星加坡一个小地方,而是属于整个南洋地区。创立之初,腹地广大,学子英才来自南洋各地,齐集云南园。无数英才从校园中走出去,学术成就,在本地区中,无与伦比;服务各界,亦成绩斐然,却始终被他人视爲眼中钉,横加逼害。

南洋大学创立时,正值二战之后不久。当时,冷战方兴,意识形态与民族独立运动相互纠结,民族教育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华校中学毕业生升学去路受阻,师资来源断绝,华文教育陷于困境。

就在此时,陈六使先生毅然挺身而出,登高一呼,南洋万人同声响应。华族社会各阶层上下一心,无论受华文教育还是受英文教育的有识之士,均群起响应,共襄盛举。

一九五三年四月七日,南洋大学筹备委员会发表《南洋大学创立宣言》。南洋大学于是正式创办,以推广民族教育与民众教育爲己任,造福社会人群。

南洋大学成功创办,象徵海外华人艰苦奋斗,在逆境中求生存的精神。南洋大学以这种精神教育学子,在困境中求生存。二十馀年间,荣耀与苦难相随频仍。一万两千名南大毕业生,不但完成学业,事业亦各有成,还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发扬校训精神:自强不息,力求上进。

南洋大学自诞生之日起,爲政治恶霸所故意贬抑,颠倒黑白,恶意诋毁,残暴打击,以致无数英才遭受迫害。无辜的学子把青春留在牢房中,有如希伯来人的后裔,在二战时所面对的绝境。经过二十馀年的挣扎求存,终被关闭。我们的母语与文化均被他人所逐步同化。

七十多年前,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皇军发动卢沟桥事变,燃起遍地硝烟,笼罩南洋。

一九八〇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二战时期宣誓效忠天皇的日军情报员变身恶霸,大权在握,选择在这一天关闭南洋大学,狡称“联合校园”,留给人间愁与恨。

南洋大学以传承本族文化爲宗旨,藉以维繫民族的命脉,被关闭后,成爲所有爱护民族文化的人心中解不开的结。

从一九五三年宣言创立,到一九八〇年被关闭,南洋大学前后历时廿七年又三个月。在这期间,造福民众,却屡遭譭谤与迫害。

有助纣爲虐者,在帮助关闭南洋大学后五十年,率领其徒子徒孙,妄图假借撰写南洋大学历史之名,以行歪曲南洋大学历史之实, 目的在于维护强权,诽谤南洋大学及创校先贤。其言可鄙,其行可耻。

凡关心南洋大学历史的人,均当起身爲南洋大学辩诬,还原历史真相,是非判别,黑白分明,忠奸各就其位,不容任何人恶意颠倒溷淆。

这套南洋大学历史丛书便缘此而起。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