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昔县华小生逐年减‧10年了少2222人



2016-01-06 13:34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昔加末5日讯)昔加末县华小学生人数今年再度下滑,若与10年前的8438名学生人数相比,这10年来,本县的华小共少了至少2222名学生。

根据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记者统计,今年的昔加末县华小学生人数为6216人,较去年的6332人少了116人;若与10年前相比,则大大减少2222人。

2006年开始,昔加末县华小人数逐年下降,唯独2014年的学生人数稍微增加367人,但2015年学生人数再度下滑。

3华小学生逾千人

2006年,超过千名学生的华小共有3所,分別是励志华小1163人、拉华小学1千零54人和昔华小学1175人;10年后的今天,昔县20所华小內,却没有一所华小超过千名学生。

其中,位居昔加末县华小学生最多的励志小学,也只有762人;拉华小学和昔华小学等两所大型学校的学生人数,也分別只有696人和637人。

今年共迎来927新生

拉华小学、昔华小学和励志华的学生人数小,是分別在2008年、2009年和2010年跌破千人,之后就逐年下滑。

不过,儘管昔县华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但登能华小和大禹华小相比10年前的学生人数则有所增加,登能华小从10年前的15人增加至58人,大禹华小则从29人增加至45人。

昔加末县华小今年共迎来927名一年级新生,较去年的966人微减39,所以各校都有出现学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但有4所华小出现学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但增加幅度也只有1人至4人之间。

乡区学校人数多下降·城市学校爆满

受访人士皆认为,昔加末县华小学生人数与政府在推行地方发展上的成效息息相关。

昔加末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范健明表示,昔加末人口外流和少子化是导致昔县华小学生人数逐年下滑的因素。目前,乡区学校人数多下降,城市学校则出现爆满的失衡状况。

他说,昔加末发展若是良好,外来投资增加,经济好则能改善此情况。

往后数年情况不乐观

昔加末发展华小工委会秘书姚珠德指出,这几年兴起回乡生活、回归农田等风潮,確有在外地生活的夫妇返乡协助小园主双亲,但农產品价格低落,所以往后数年的昔加末县华小学生情况不乐观,估计会越来越严重。

他提到,昔加末就业机会少,家长都在大城市工作,自然也將孩子带到城市生活,加上华裔生育少导致昔县华小学生人数日趋减少。

他说,迁校是乡区与城市华小学生人数失衡的解决办法,但以目前的经济情况而言,迁校工作也不容易。


(星洲日报/大柔佛报道:叶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