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家长提早出门教员摸黑站岗‧逾6千宽中生齐上学



2016-01-05 11:38 星洲日报/大柔佛



 新山宽柔中学单班制落实的首日上午,该校将过往在礼堂举行的开学典礼移至大操场,超过6千名学生与教职员齐聚一堂,场面壮观。(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4日讯)清早起身免塞车,新山宽柔中学阔别44年重启单班制,逾6千名学生同一时间上学,来自各方的校车司机及学生家长清晨时分陆续将学子送到校园,校方行政人员亦摸黑站岗,以免塞车情况浮出台面。

据瞭解,无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员,有者早在清晨4时就已起身准备。

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的记者于清晨6时所见,不少学生已抵达校园,许多平日亲自载送孩子到校的家长也提前出门,避免卡在车龙中,另一边厢,该校行政人员全体出动,协助维持交通。

此外,校园出入口处以及校门前的路段,都有志愿警卫及校方行政人员驻守,而新山南区警区也派出交警在场观察,提供协助。

现场可见,由于同一时间上课人数众多,校门前方的路段在上午7时左右出现车龙,而到了放学时间,该路段同样出现车龙,行政人员、志愿警卫均在场协助指挥交通,所以车龙很快就散去。

根据观察,纵使路段出现车龙,但在有条理的指挥下,并未出现溷乱场面,整体安排流畅。

开学落实单班制

另一方面,新山宽柔中学单班制落实的首日上午,该校将过往在礼堂举行的开学典礼移至大操场,逾6千名初中一至高中三的学生齐聚一堂,场面壮观,新山五帮会馆会长及代表均到场见证历史性一刻。

童星存:不进则退致力改革

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在致词中以“不进则退”形容校本部的瓶颈,重申单班制的各项优势。

他指出,截至去年,宽中校本部还是全马61所独中唯一还在实施双班制的学校,也是全马唯一一所无法让全体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独中。

他说,多年来碍于双班制,许多科目的上课节数不足,教师往往得赶课,无法全面针对统考做总复习。

他说,行政部早在2003年探讨单班制,间中搁置了几年,而随后参考了古来分校实施单班制后的正面成效,让董事会及校本部行政人员意识到再不做出调整,校本部将会“不进则退”。

他强调,单班制的目的就是要在教学与课程纲要方面作出调整,培养能与世界接轨的学生,而他亦呼吁学生将创新思维用在积极正面的事。

他也说,单班制落实后,12层新教学楼将解决硬体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

“至于将校本部原有室内体育馆改建为综合体育馆的事,待新教学楼建设工程完成,实施单班制课室不足的问题解决,董事会就会着手策划有关改建计划。”

郑美珍:郑美珍单班制好处多

新山宽柔中学校长郑美珍在致词中汇报校方配合单班制落实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增设集装箱为临时食堂、行政部办公室;延长学生中午午餐时间等。

她坦言,经历了多年的双班制,有者还没能马上适应单班制,不过单班制确实存在许多好处,包括让校园回归清幽宁静,提昇学生的学习效果,完成即定的教学目标,同时加强学生及学校的竞争力,让学生通过联课活动的训练,成为人格身心全面发展的人才。

童星存:接纳各方意见

建新楼纷纷扰扰,童星存强调董事会接纳各方的意见,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董事会都会深入探讨,但希望各方能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

童星存上午在致词时发表上述谈话,而他在仪式后受访时指出,董事会站稳立场,在做出决策方面,绝对是以学校及学生的发展为考量,不会冒然行事。

“建12层教学楼,不是为了楼,而是为了有足够的课室。”

他透露,针对各项课题,包括12层新教学楼在内,董事会主动邀请各方进行交流,日期订在下星期,亦会邀请五帮会长出席。

他解说,单班制落实后,J楼及K楼只是暂时充作课室,因为该处无论地点、构造都不适合,加上往后教学需要添加新元素,硬体设备的提昇是必然的。

针对来临的特大,他指出,宽柔中学董事会根据公司法令行事,基于有超过35名会员提出开特大的要求,特大因此获得召开,而他呼吁会员出席该特大。

另一方面,询及12层新教学楼的打桩工程是否已进行,他指出,该项计划是根据时间表而进行,楼的建筑工程实际上还未正式招标。

张昭成:反对建教学楼

另外,新加坡宽中校友会会长张昭成受访时指出,针对12层教学楼的工程,该会与其他4区校友会一样,持反对立场。

他说,该校友会会尊重特大的结果。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