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八大华青教育10迴响


2012/10/14 东方日报/国內版


(吉隆坡13日讯)马青与八大华青举办的《青年对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对话会》,出席的华裔青年对教育大蓝图提出看法,对话会对10项课题做出总结,其中包括反对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国语课程,以及对保留或废除预备班和学校宗教课程的不同意见。

超过60名与会者对10项课题意见和看法,將在一週內结集整理为备忘录后,提呈给教育部。

2课题未达共识

今日对话会上,青年关注的课题包括取消或保留预备班、宗教课程、华小採用国小国语课程、技职课程及学生批判性和创新思考能力等课题进行討论。

马青教育局主任张盛闻表示,出席者在两个课题上並未达成共识,即保留和取消预备班和宗教课程的课题,马青教育局將把两方面声音都纳入备忘录內。

他表示,若华社过於鬆散,届时提出的意见不会获得多大效果,反之在马青和华青或其他党团组织青年团的加入下,如是交流平台可扩大至全国。

对话会参与者包括来自团体代表或个人,其中有逾20人包括八大华青代表、大专生、家长、校长、老师等,积极发表意见。

活动开始是由马青教育局主任张盛闻就大蓝图內容作出简报,再由八大华青代表和民眾提出看法,对话会进行长达4小时。

出席对话会包括八大华青总协调兼宗乡亲总会长拿督顏天禄、大专青总会长胡伟恩、基督青年协会总秘书林坚术、青运总会长陈沛良、青创会署理总会长拿督雷智雄和马佛青副总会长薛振荣、马青雪州团长拿督高祥威和民青团总秘书刘华才。

对话会上也建议马青和华青团体应成立游说团体,以监督教育大蓝图的落实。

勿太快將学生分类

张盛闻在向出席者简介教育大蓝图时表示,宗教跟教育不应绑得太紧。现在的国小越来越伊斯兰化,这导致越来越少非巫裔家长愿意將小孩送往国小。

他说,整个教育制度不应太快將学生分类,这让学生失去多方发展的机会。

「例如我们现在是用小六检定考试(UPSR)决定学生未来,但难道就读预备班的学生就是差的学生?也不能完全这么说。」

他也提到英文科在国內批改与国外批改(1119)的成绩差异,显示我国英文成绩持续增长只是自我感觉良好,不能作准。

「若从核心科目来看,我国表现最差的科目其实是英文。」

废除预备班立场出现分歧

华裔青年对教育大蓝图就废除预备班一事抱持相反意见,认为应该保留者促教育部改善课程、提升教师素质;认为应该废除者则认为预备班被视为放牛班,浪费一年时间但却未提升国语能力。

史里肯邦安国中校长戴庆义说,预备班的好坏取决於掌校者,因在该校良好的製度下,预备班並非放牛班,对学生的国语能力有显著的正面影响。

19岁中六生何承达表示,根据他的分析,如今的预备班与20年前的素质上已有差距,预备班存废与否重点,还是照顾这些后进生,確保这20%30%学生的前途不会受影响。

他认为,不应该只用国语考量学生知识水平,教育部应该重设进入预备班的標准,同时顾及学生的心理。

他建议,在预备班成绩达水平的学生,可考虑让他们直接上中二,以免在不公平的待遇下,预备班学生遭到排挤。

推行全日制 需增建华小

八大华青总协调拿督顏天禄表示,我国推行全日制后,原本分为上下午班的华小將面对课室不足窘境,政府应增建华小,以確保华小生有足够课室上课。

他指出,政府也应该以人口的稠密度来规划华小的建设,让华裔人口密集的地区新建更多的华小,以应付与日增长的需求。

他今日出席在马华大厦举行的「青年对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对话会」上致词时,如是表示。顏天禄也是宗乡青联合总会总会长兼甲州行政议员。

他说,根据教育部数据,就读华小的友族同胞高达8万人,华文教育也深受友族同胞的欢迎,八大华青因此呼吁政府以开放的態度,容纳各源流学校的设立。

顏天禄说,华小生继续接受华文教育的同时,应学习较深入的马来文,並且掌握基本的马来文书写及理解能力,以確保能应付中学课程。

他指出,八大华青呼吁政府以更明確的政策办培训课程,让中小学拥有足够且具高资格的华文教师;並且在拥有足够的师资的情况下开办更多华文班。

另一方面,马青署理总团长拿督马汉顺表示,民眾应参与《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对话会,针对该大蓝图认为应该修改的部分畅所欲言,向教育部反映。

「这正是我国在展开改革运动时候所需要的,从歷史角度看来,这是充满意义的。」

教育体制边缘人痛苦徘徊

30岁的邱博文以「被边缘化的三重伤害受害者」的过来人,在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小学时读中文,中学时被告知转读马来文要多读一年,学院时被告知要转读英文也要多读一年。转来转去,读到我罹患忧鬱症,无法完成学院课程。」

「现在我全部半桶水,要做什么工作,都没有办法。现在只能做些影印、接听电话等琐碎的基层工作。」

「现在我才知道,原来这些是教育制度的问题。我希望给阿Jib哥一个机会,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他做不到,那我就要给阿华哥一个机会了。」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