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新马扩展大学教育」座谈会‧南方大学成立带来希望 南大精神后继有人



2012/10/08 中国报/国际版


(新加坡8日讯)马来西亚南方学院升格为南方大学学院,引起新加坡教育界菁英的共鸣,牵引出“南大精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郭振羽说,新加坡这么多年以来已不再谈南大精神,那么南大精神由谁来继承呢?这个答案呼之欲出。

与新加坡由上至下的大学规划之路不同,马来西亚民办高等学府南方学院(简称“南院”),今年中获高教部批准升格为“南方大学学院”,显然是大马华社多年努力爭取的成果。

昨天举行的“新马扩展大学教育,路在何方”座谈会上,郭振羽指出,筹募扩校资金会继续是南方大学学院的关键挑战之一。

与此同时,他也提到,南方大学学院日后需和全球竞爭一流师资,所以如何创造良好的师资条件也是必须思考的。

南方大学学院的成立,让大马成为中国与台湾以外,唯一拥有从小学到大学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这个发展,难免让人联想到新加坡曾矗立东南亚首所华文大学——南洋大学。

昨天的座谈会近百名出席者就有不少是南洋大学校友,当中有人还希望捐款给南方大学学院。

对于南方大学学院承载的使命和歷史感,郭振羽说:“我们反观新加坡这么多年来已不再谈南大精神,那么南大精神由谁来继承呢?这个答案呼之欲出。”

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博士是另一名主讲人,对于学校引起与会者共鸣,他非常感动。

他说:“所谓的南大精神也好,海外华人办学的歷史是很长远的。无论是陈嘉庚毁家兴学或是全民发动捐助办校,从以前就是这样。华人社会每一所中小学都是这么建立起来的。今天我们在新加坡也能得到共鸣,不是很好吗?”

正面衝击马新华教

在展望新马大学景观变化的同时,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总编辑林任君指出,现今到大马念大学的新加坡学生人数凤毛麟角,但隨著南院升格为南方大学学院,是否会扭转这个局面,吸引更多人“逆流北上”,將是接下来可观察的趋势。

“这是一个我们目前还无法预测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南方大学的成立和发展,势將对柔佛和新加坡一带的华文生態產生正面的衝击,发挥积极作用,使到华语和华族文化出现更茁壮的发展。”

座谈会阐述办校理念

过去几个月,新马教育领域皆有重大宣佈,趁民间对两地扩展大学渠道展开热烈討论之际,新加坡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周日在华侨中学,举办了1场汇集多位知名学者和媒体工作者的免费座谈会。

除了郭振羽和祝家华,其他主讲人包括科技学院候任院长陈添顺教授、新跃大学中华学术中心副主任符诗专博士、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张文强,及南方大学学院资深副校长王润华教授。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总编辑林任君担任座谈会主席。

各校代表向与会者阐述了学校的历史和办校理念,在两个半小时的介绍中,不难发现新加坡学府更强调面向职场需求的毕业生。南方大学学院则指出,就业准备和学校其他教育目標,如塑造品格、培养公民责任感等都是並重的。

两地大学对象方向不同

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郭振羽为座谈会做总结时指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大学教育当前的发展,凸显政府为迎合民间需求与配合经济產业变化,所做出的反应。

但除此之外,两地新大学的发展背景、对象和方向都大不相同,因此未来所面对的挑战也迥异。

其中,新加坡学府施行务实和实用教育之余,应確保不忽视人文精神的培养。

谈及將升格为新加坡第5和第6所大学的新加坡科技学院及新跃大学,郭振羽引用西方谚语“魔鬼在细节中”(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意为最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是最困难所在)来点出两所学府在转型的过程,如何適应与做出调整是不容易的。

(转载自:中国报/新加坡新闻)


 

附:新加坡联合早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