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迎接百年校庆 宽柔21日办学术研讨会



2012/10/14 星洲日报/地方版


迎接百年校庆 宽柔21日办学术研讨会

明年是宽柔学校的百年校庆,为迎接百年校庆,“宽柔学村百年校庆联合筹委会”学术论坛组特于1021日举办“宽柔学村国际学术研讨会”。

这项研讨会的主题是“宽柔以教,南方之强——同在一起迎百年”。

所谓的宽柔学校,是指宽柔五所小学、宽柔中学、南方大学学院。

根据史料,宽柔学校由1913年创校,迄今已迈入第九十九个年头。

研讨会将于1021日早上830分至下午6时,在南方大学学院4楼大讲堂举行。

发扬“宽柔学村”办校精神

“宽柔学村百年校庆联合筹委会”学术论坛组举办这项研讨会,为的是发扬“宽柔学村”的办校精神。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主任安焕然,担任该学术论坛组主任。

安焕然受访时说,为迎接宽柔学村百年校庆,该校庆联合筹委会展开了系列的活动,学术论坛组则负责筹划这场研讨会。

他透露,宽柔学村这个概念,最早由郑良树教授提出。

郑良树当时认为,宽柔学校包括宽柔5所小学、宽柔中学和宽中古来分校,再往上则有南方大学学院(最早为宽中专科部);这一条龙的教育体制,很像当年陈嘉庚在福建所建立的“集美学村”。

陈嘉庚在福建兴学办教育,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集美师范学院,至厦门大学的成立,形成了“集美学村”。

于是,郑良树便把宽柔这一脉相传的教育体系,称为“宽柔学村”。

安焕然:9学术人员发表论文 探讨华社民办大专前瞻性

安焕然说,这次研讨会的内容,也就围绕这点来谈。

他透露,南方大学学院甫获升格,筹委会也趁此机会,藉研讨会探讨华社民办大专的前瞻性,并回顾历史。

他指出,研讨会将有一场主题演讲,以及9名学术人员发表论文。

有关的主题演讲,是由南方大学学院副院长王润华主讲,题目为“宽柔以教,南方之强:人文科技经济之整合与华人民办大学教育之新定义”。

安焕然说,此题目是在探讨大马华人民办大学来来走向,以及南方大学学院以后所要走的道路。

在研讨会上,将有9名来自新加坡、台湾、中国及本地大专学府的学术与研究人员提呈论文。

谢诗坚莫顺宗祝家华压轴

须特别一提的是,研讨会的压轴是—场“民办高教座谈”,座谈嘉宾为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

安焕然透露,3人将简述民办大专学府的创办历程,分享经验,并对未来作出展望。

若从内容面而言,这场研讨会的内容主要分为五大部份,包括校史考证、办学模式的比较、“三陈老师”教育典范的对比、社区情怀,国际视野与探讨等。

安焕然透露,新山近期出现宽柔学校创校史的争议,他希望经由这项研讨会,能让各界厘清各种说法。

曹淑瑶:研究宽中专科部

在台湾学术界,古鸿廷是新马华人研究权威,而曹淑瑶是古鸿廷的学生。

他指出,曹淑瑶是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她的论文主题为“穷则变,变则通:马来西亚宽柔中学专科部兴办之研究”。

过去至今,不曾有人撰写论文研究宽中专科部,这方面的研究十分可贵。

另外,在办学模式比较的部分,主要是宽柔中学与钟灵中学,以及中国集美学村与宽柔学村之间的对比。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历史科教师莫家浩,将提呈名为“社会权力结构与马来西亚华文中学改制问题新释:钟灵中学与宽柔中学的比较”。

中国广州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研究员石沧金的论文是“台湾与大陆之间——1950年代以来,宽柔中学与中国的关系简析”。

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汤锋旺的论文,题为“祖籍地与居住地:华人办学发展形态的共性探讨一一以宽柔学村和集美学村为例”。

安焕然说,石沧金和汤锋旺是中国人,难得的是,两人的学术论文都以宽柔学校作为比较对象。

萧诗平:实际田野调查 

安焕然指出,萧诗平是台湾人,是当地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的硕士生,硕士论文以宽柔学校作为研究对象。

在今年的农历新年期间,萧诗平千里迢迢来到新山,并在宽中学生宿舍住上一个月,以进行实际田野调查。

他指出,萧诗平的论文题目是“制作地方:宽柔与华人的新山”,探讨“宽柔人和”的问题,即宽柔与新山华人密切联系,而宽柔可发展,乃因获社区“友好力量”的支持。

他觉得,从中台学者的论文,可知中台学界也关注宽柔学校。

曾丽文:“三陈”怀念老师

曾丽文是南院中文系毕业生。她所提呈的论文,题目为“宽柔三陈(陈徽崇、陈鸿珠、陈鸿腾)的教育典范”。

安焕然表示,曾丽文于今年8月毕业,她把原本的毕业论文改写成研讨会的格式后发表。

他认为,在宽柔学村单,除了董事的努力,不能忽略的是老师,因为老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丰体。

 他表示,“三陈”是学生怀念与喜爱的老师,惟三人的教育方式有所不同。

含社区情怀的论文,主要探讨宽柔与新山华人社会的联系。

学术论文集结出版

安焕然透露,活动筹委会计划将研讨会学术人员的论文集结出版。

他说,有关书籍将作为明年宽柔学村百年校庆的献礼。

【参与学者与论文题目】

 ()主题演讲

主讲人:南方大学学院资深副校长王润华

题目:宽柔以教、南方之强:人文科技经济之整合与华人民办大学教育之新定义

()论文发表:

主讲人: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曹淑瑶

题目:马来西亚宽柔中学专科班兴办之研究

主讲人:中国广州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研究员石沧金

题目:台湾与大陆之间——宽柔中学与中国的关系探讨

主讲人:南方大学学院学术研究处兼中文系主任安焕然

题目:纠结与超越一一关于宽柔创办的争议与聚焦

主讲人: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祝家丰

题目:柔佛州华人办学的楷模:从宽柔到南方大学

主讲人:中国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汤锋旺

题目:从祖籍地到居住地:集美学村与宽柔学村

主讲人:台湾清华大学硕士生萧诗平

题目:“制作地方”:宽柔与华人的新山

主讲人:文史工作者舒庆祥

题目:柔学校=1913

主讲人: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历史科教师莫家浩 题目:社会权力结构视角下的独中改制:宽柔与钟灵的比较研究

主讲人:南方学院中文系毕业生曾丽文

题目:宽柔三陈(陈徽崇、陈鸿珠、陈鸿腾)的教育典范

()探讨民办高教座谈

座谈嘉宾: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

论文发表者简介

王润华:出生于大马,为著名中西比较文学学者、诗人及散文家,现任南方大学学院资深副院长。早年取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文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曾任美国爱荷华大学研究员、新加坡作家协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兼主任。

曹淑瑶:台湾人,史学博士,现任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海外华人在多种族社会下,对于华文教育的受教权之争取,以及东南亚华商经贸网络建立与发展。

石沧金:中国人,为中国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研究员,专研华人社团及华人文化。曾在马大中文系从事华人民间宗教问题研究。

萧诗平:台湾人,为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硕士班三年级研究生;2010年至2012年期间,多次到新山宽中进行田野调查,目前正致力完成毕业论文。

安焕然:现任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主任暨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海南区域文化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莫家浩:新山宽中校友,毕业于中国广州暨南大学国际政治系,2009年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为宽中古来分校历史老师,热衷新山本土文史研究。

舒庆祥:新加坡端蒙中学毕业,及曾就读义安学院中文系。1971年在星洲日报服务迄今。曾受邀为大柔佛撰写多个专栏,如《亚叔家书》、《走过历史》等。

祝家丰:专研大马华人政治与文化,现为马大中文系高级讲师。

汤峰旺: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

曾丽文: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毕业生。

【宽柔学村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1021日早上830分至下午6

地点:南方大学学院四楼大讲堂

报名处: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07-222 4446)、南方大学学院(07-558 6605)

报名费:社会人士50令吉/学生和教职员20令吉(包括一份午餐、两个茶点、一本会议手册论文集)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