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政府加强华小国文愿听取意见 教改不干预华文课


2012/10/24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 3日讯)隨著华教团体反对《国家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建议华小高年级採用国小国语课本,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华教团体应先对照有关的国小国语课本与现有的华小国语课本,若两者水平確实差距甚大,华小国语课程纲要可维持现状。

慕尤丁强调没有强制华小採用与国小统一的国语课纲。他说,华教团体不该在还未对照两种课本前,就先抱著害怕强化国语就是削弱华语的心態,完全拒绝这个建议。

他愿意安排教育部高官向董教总等团体,解释大蓝图建议採用的国小国语课本內容。各团体还可在这2个月继续针对大蓝图提出看法。

「或许华教团体在对照后会发现两者差异不大。若真的程度差太远,我们就维持现状。」

他解释,採用与国小水平同等的课纲,只是转换华小国语课本一些使用的词匯,并没改变其课纲。「我已从马华口中了解到华教团体的需要,我对这个课题保持开放態度,若华社在听取教育部官员匯报后,还是坚持要保留华小国语课纲,我们也不勉强,但我觉得很可惜。」

泰小没反对新国语课

「只要马华和其他人说不,我会同意不更换华小高年级的国语课纲,我的动机是善的。」

他说,教育部也会同意维持中学预备班,但他提醒华团若是拒绝国小国语课本,最终预备班只会沦为只有华裔学生就读。

他表示,自己被泰米尔教育专家告知泰米尔小学不反对採用国小的国语课纲,因此泰米尔小学高年级明年开始会採用国小国语课纲。

慕尤丁今早为2012年国家教育管理论坛主持闭幕仪式后重申,建议华小高年级改用与国小同水平的国语课本,是为了拉近两个源流学校的国语水平,届时华小生也不需要多读一年的中学预备班。

「华小生可以节省一年的时间,也可以提早从大学毕业。这是有好处的。」

他不认为此举会影响华小生掌握母语,因其他科目继续由华语教学,也没有延长国语的上课时间。

慕尤丁表示这项建议没有政治目的,也不是要削弱华语,何况华小和泰米尔小学已被纳入大马教育系统。

其他出席记者会者包括教育部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及卓越校长理事会主席阿查哈里道希。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