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全校仅8巫裔生‧发展商献地6亩‧巴力丁宜华小准备迁校



2012/10/06 星洲日报/地方版



森州唯一没有华裔学生的巴力丁宜华小,
在没有华裔生下,“华小”之名
似乎变得名存实亡。(图:星洲日报)
(森美兰瓜拉庇劳5日讯)森州唯一一所没有华裔学生的华小──瓜拉庇劳巴力丁宜新村华小,在芙蓉达城(Seri Sendayan)发展公司捐献6英亩校地之后,正式启动迁校重生计划。

巴力丁宜华小目前仅有8名巫裔学生,校长与教职员共有8人,另有2名校工和保安员,由於多年来无法吸引到华裔新生报读,为了不让这所华小关闭,校方去年已同意迁校,希望保住这所华小。

获得达城发展公司捐献一片占地六英亩的土地作为学校地段,並协助巴力丁宜华小迁校,盼该校能在近几年中重获学生来源。

靠巫裔学生“延命”

巴力丁宜华小是在国家紧急时期建立起来,至今已接近60年,隨著当地人口,特別是华裔家庭多年来不断往外搬迁,促使这所华小在没有新生来源下,学生人数逐年减少。

到了后期,巴力丁宜华小只仰赖巫裔学生来“延命”,以目前的8名巫裔学生来看,巴力丁宜华小最多只能撑多四五年光景,若持续现有零新生或友族学生报读下,这所华小將变得名存实亡。

根据记者到学校观察,这所华小的设施相当完善,基本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图书馆与不久前才兴建的篮球场。

王佛祥:等待州政府批文

巴力丁宜华小董事长王佛祥接受《花城》询问时指出,校方目前正等待州政府发出正式的批文,才能进行迁校跟进工作,他希望在各界人士协助下,能儘快实现迁校“延命”的心愿。

他说,若州政府在近期內无法发出批文,巴力丁宜华小估计在现有8名巫裔学生支撑下,还可耗上四五年光景,不过,学生人数则不敢多去想像。

“迁校工作有了批文之后,还需要进行建校工程,新校舍大小得看当地(达城)的要求来兴建,估计需要百万令吉来完成,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我们希望能获得州政府、政党及社会人士的协助。”

料须对外募捐

他补充,对外募捐筹建校舍或添购设备,应该是必须的行动。

首相纳吉是於上週六到芙蓉进行访问时,见证了芙蓉达城献出的两段校地予森州两所华淡小的地段抽籤仪式,巴力丁宜华小则抽到了PT4963地段,確定了它未来在达城落户的另一个里程碑。

王佛祥表示,他相信巴力丁宜华小迁往达城后,会吸引学生到这所新建立的华小就读,他对巴力丁宜华小迁校工作终於获得了校地的突破性进展感到欣慰。

他指出,当巴力丁宜华小迁往达城后,原有的巴力丁宜华小校地將暂时由董事部保管,直至当局来接领这片校地。(星洲日报/花城)

(转载自:星洲日报/地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