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慕尤丁:董家教同意及校地属政府‧半津转全津须符要求


2012/10/16 星洲日报/ 国內版


(吉隆坡15日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不能隨意將半津学校转换成政府学校,因为政府需要考虑到多项因素,包括获得所有家长同意、学校董事部和家教协会的同意、徵用土地程序、校地和选择適合地点以及政府財政能力。

他说,因此,教育部需要进一步研究后,才能决定双溪龙华小、沙登岭华小以及加影先锋镇华小属於半津还是全津学校。

慕尤丁指出,要成为一所政府学校,需符合几项要求,包括获得所有家长同意、学校董事部同意,以及校地属於政府。

需进一步研究才做决定

他表示,由於他担任教育部长3年多,加上有很多种学校,因此他无法马上断定上述3所学校的类別,需要进一步研究后才能做出决定。

“我们也考虑是否应该减少学校的类別。一旦完成研究和有了决定,我们会做出宣佈。"

慕尤丁今日在下议院为部门总结2013年財政预算案政策阶段辩论时,针对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的问题作出回应。

张念群询问教育部长,上述3所华小皆由中央政府拨地建校,可是却被列为半津贴学校,她不明白也不认同,要求部长给予合理解释。

她认为,教育部的决定对上述华小不公平,因半津贴学校对学校发展造成局限,维修费和扩建等费用主要由董事部承担,而非教育部,这也是半津贴和全津贴学校最明显的差別。

慕尤丁指出,至今,共有886所华小和369所淡小被列为半津学校,有408所华小和154所淡小属於全津学校。

否认没公平拨款指责· “政府对各校一视同仁”

副首相否认教育部没有公平分配拨款给各源流学校的指控,强调政府对各源流学校一视同仁。

他指出,政府是根据財务程序和资格拨款给各源流学校,並且公平分配拨款给有需要的学校,包括薪资、设施、行政拨款、课程拨款、运动拨款等根据每所学校的学生人数而定。

他指出,2012年政府共拨出9亿3700万令吉给8216所国中和国小充作管理开销,1294所华小获得8700万令吉、523所淡小获得1920万令吉。

不反对学校调整上课时间

另一方面,教长说,他不反对学校根据地区的適当上课时间,在早上630分上课,比平常上课时间提早1小时。

他说,尤其是在东马沙巴和砂拉越地区的学校,这些地方因为太阳较早升起,可以伸缩性处理上课时间以方便学生、家长和老师。

“一些学校因为教室容纳不下太多学生被迫分上下午班,但下午班的学生放学回到家很晚了,所以我不反对学校提早上课,方便学生和家长。"

此外,慕尤丁指出,目前国內共有2千零71所学生少於150人的微型学校。

他表示,教育部將会关注这些微型学校,特別是深入探討305所学生少於30人的学校。

师训毕业生· 將委为大学资格教师

慕尤丁表示,为了培训未来长期师资,政府决定那些从师训学院(IPG)和从政府高等学府今年毕业的学生,被委任为大学资格教师(PPPS)。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记录,有1万零715名教育系学生將在今年毕业。

他指出,在今年71日之前毕业的2960名学生,將到教育服务委员会进行面试。

慕尤丁也说,在今年6月之后毕业的7755名学生,需向该委员会申请面试,以擢升成为DG41大学资格教师。面试成功者將在明年获得胜任。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