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华总:视母语教育为团结绊脚石‧大蓝图突出单源流教育


2012/10/05 星洲日报/ 国內版


 
方天兴(中)在华总教育及人力资源委员会代表的陪同下,公佈
华总对《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15》研究后的10大意见。
左一起为该委员会委员赖善习、陈耀星;
右一起为该委员会秘书巫润平及刘志文。(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4日讯)华总公佈《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1510大分析要点,认为大蓝图突出单源流教育,把母语教育视为团结的绊脚石,华总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华总也担心,过於注重国语的政策將使华小变质。

华总认为该大蓝图並没有强调多源流教育乃团结之本,同时没有明確说明发展多源流学校的计划,要求政府检討单源流教育政策。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在新闻发佈会上指出,华总不认同大蓝图中指有越来越多的华印裔学生进入国民型华小和淡小就读,將削弱学校通过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有效的促进团结的能力。

“因为华小比起国小更多元化,华小的土著学生的比率较国小的非土著学生多。在东马,有更多的原住民报读华小。"

方天兴:不宜仓促通过

他强调,多源流教育並不是造成国民不团结的原因,相反,政策上的偏差及政治人物对课题的操弄,才是主要原因。

他说,由首相推介的这份大蓝图引导著国家未来的教育发展和走向,关係到国家人力资本的培训及影响国家的进步和繁荣。

他指出,华总属下的教育及人力资源委员会专责研究这份初步报告的內容及其带来的衝击,做出了该报告。

“我们吁请政府不要仓促通过《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应该让教育界及相关组织有更多时间研究和提出意见。"他说,这份关係到国家人力资源培训的大蓝图还有许多模糊地带,尤其是处理及解决华小及淡小问题方面,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

勿限制独中国民型中学发展

方天兴说,华总也希望政府不要限制华文独中及国民型中学的发展。

他说,政府的政策限制华文独中的数目为60间,但是却允许国际学校增加到目前的超过100间,因此华总希望政府修改法令,同时把独中纳入教育发展大蓝图內,每年定期拨款资助独中。

国小国语课程加重华小生负担

华总的研究也发现华小四至六年级採用国小国语课程將加重学生的负担。

华总指出,在华小,华语是主要教学媒介语,这是华小的特徵。在小学阶段,母语是学童学习知识、技能及道德的最有效语言。

华总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语的授课时间为每星期180分钟,KSSR2014年)后是每星期270分钟,而《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270+300=每星期570分钟。根据数据,华总认为国语將成为华小的主要媒介语,进而削弱了华语在华小的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地位。

华总教育及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刘志文补充,目前华小46年级的华语授课时间每星期为300分钟。

关注学校行政日趋伊斯兰化

方天兴说,华总关注学校行政伊斯兰化的情况。

他说,国小及国中的学生来自不同的族群,因此,华总深切关注在国民中小学日趋伊斯兰化的情况。

“教育部官员及掌校者必须认清我国的多元宗教信仰、多元种族的现状。为了保持国民团结、容纳各族学生的国民学校特色,尊重不同信仰的生活方式乃国民学校必备条件之一。"

华总正视华裔师资下降问题

方天兴指出,华裔老师人数佔全国老师总人数的百分比,从2000年的17%下降到201214%,这是令人担忧的发展。

“因此华总要求政府採取积极步骤培训更多的华裔师资。"华总认为,不应以经费不足的理由,而不推行学生交融计划。方天兴指出,不同宗教与不同阶层的各源流学校的学生之间的交往,是国民团结的桥樑。

“政府有必要推动这种团结活动,同时支持各源流中小学组织的学生课外活动,以达致互相瞭解及和谐的学习环境。"他指出,华总赞同政府推行信託学校(Trust Schools),並建议这项计划应该涵盖各源流学校及在全国推广。

坚持应保留预备班

另一方面,华总坚持认为应保留中学预备班,同时应探討及重组预备班的课程,调派最好的老师到预备班执教。

方天兴说,目前中学预备班存有两个弱点,即课程內容无法提昇国语的掌握能力以及预备班不受到重视,以致一些被派执教预备班的老师不重视教学方法。

他指出,华总主张学前教育必须以母语教导,因为母语是小童最先掌握的语言,也是他们最熟悉的沟通和表达用语。

他也认为,《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准备提昇学校互联网的使用率、虚擬教学及远距离教学,值得讚扬。

“不过,华总强调这项计划必须配以廉宜、快速及覆盖率广的互联网。"他说,目前由马电讯发佈UniFi高速宽频服务配套价格,对家长和学生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七大华团將步伐一致· 力爭修正不利华淡小政策

刘志文强调,全国七大华团也召开会议,认为应有一致的步伐,向政府爭取,希望把不利华小与淡小发展的单一语言教育政策修正,变成多源流教育。

他说,大马政府自独立至今,在东亚,我国在教育的经费是最高的,2013財政预算案中教育的拨款也佔了整个拨款的16%,费用是非常高的,但是实质效用却不大,我国教育的世界排名是在最低下的三分一因此他吁请政府认真检討华总的建议,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口上,並强调若我国要在2025年让教育的排名排在全世界前三分一,政府是要看绩效,而非谈种族。

华总总秘书陈耀星博士指出,有关大蓝图只是初步的报告,因此华总在现在提出建议是非常合时宜的。

华总针对《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所提出的10项意见:

1.《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突出单源流教育;

 2.不应限制华文独中及国民型中学的发展;

 3.华小四至六年级採用国小国语课程將加重学生的负担;

 4.继续推行学生交融计划;

 5.关注学校行政伊斯兰化;

 6.正视华裔师资下降问题;

 7.信託学校(Trust School)应涵盖各源流中小学及推广至全国;

 8.废除中学预备班,不利於语文能力掌握较弱的学生;

 9.学前教育应以母语教学;

 10.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不应加重家长的负担。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