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森州三华团:属单一源流政策 教育蓝图忽略母语发展



2012/10/06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森董联会、森华堂及林连玉基金会森州联络委员会希望
政府能够采纳他们所提呈的建议,勿忽略华、淡小的
母语教育发展。坐者左起为巫润平、苏祖池、
刘志文、张志开、赖善习及曾生。
(芙蓉5日讯)森美兰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森美兰中华大会堂及林连玉基金会森州联络委员会均认为,新出炉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属于单一源流的教育政策,忽略了华、淡小母语教育的发展。

盼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

上述三机构今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2013年至2015年的教育发展大蓝图作出回应及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采纳建议,同时也也呼吁华教人士在有需要时,站出来捍卫我们的母语教育。

今日出席者包括森华堂主席刘志文、森董联会主席苏祖池、署理主席张志开、财政曾生、副总务黄锦荣、委员李坚城、文教主任陈怀国、森华堂副主席刘善庆、总务赖善习、理事吕炳生及王志兰及林连玉基金会森州联络委员会代表巫润平。

剥夺学母语时间———董联会主席●苏祖池

在最新的教育发展大蓝图中,几乎看不到各州华社所提呈的意见。政府建议华、淡小每周附加5小时的国语课,间接剥夺华小生学习母语的时间,甚至到最后会导致学生放弃母语。

学生会为了应付国文,而忽略华文,逐渐造成华小走向没落,甚至灭亡。

另外,进入国民型中学的学生人数也肯定会减少,对华文难以掌握,造成日后到华校执教的老师越来越少,造成师资问题。

他族学校被边缘化———董联会署理主席●张志开

2013年至2015年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只是一间马来学校的发展大蓝图,边缘化其他种族的学校。政府将所有的资产及拨款都给国文小学,华教几十年来的问题一箩箩,从不获得解决。

政府要走向单元注意的教育政策,实现前首相敦拉萨最终要实现的“以马来文”作为所有学校的教育媒介语的目标,渐渐地废除母语教育。我希望华社能密切关注我国的教育发展,必要时站出来捍卫母语教育。

华小非国家负累———林连玉基金会森州联络委员会代表●巫润平

政府不应该将华、淡小的教育当做是国家教育的负累,华族拥有优良的文化,如果放弃民族文化,将就单一源流的教育政策,是民族的一大损失。

政府多年来从不放弃消灭华文,对华教造成巨大影响。

华裔同胞应密切关注所有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政策。

华社建议未被接纳———华堂主席●刘志文

华社向政府献上的建议未被接纳,而教育发展大蓝图是走向单元语文政策的大蓝图,忽略了华小及淡小的母语发展。

三大种族是重要资产

政府多年来从不放弃推行单元语文的教育政策,极力推行国文及英文教育,边缘化华、淡小,造成种族两极化。三大种族是我国的重要资产,并不是国家的一种负担。

目前全国共有14%的其它种族进入华小就读,证明华小是一间多元化的学校。

政府强制华小及淡小(四至六年级)的国语课程与国小统一课程纲要的政策,会对华小造成负担,进而影响华文水准。

森董联会、森华堂及林连玉基金会森州分会提出看法和建议:

1)增建更多华小:

建议:政府须把增建华小的计划纳入大蓝图中、在城市住区增建更多华小、计划搬迁一些极微型华小(20名学生以下)及逐步废除下午班,实行全日制教育制度,提升教学效果。

2)教育发展及行政拨款费须公平:

建议:制度化每年拨款发展华小、拨款须依照学校数目及学生人数比例为标准、负责各源流学校的行政费包括水电费、排污费、电话费、网络费等。

3)华、淡小(4-6年级)国语课程与国小统一课程纲要:

建议:华小必须学习三种语文,华语为主要媒介语,国语是第二语文,统一国语课,程纲要是违反教育原理,忽略了母语教育的重要性及改善目前的国语课程纲要和教材,采用更符合学习第二语文的课程教材。

4)政府建议华、淡小每周附加5小时国语课:

建议:反对每周附加国语课5小时(300分钟),因为已超越主要媒介语华文科的节数,忽略母语教育,将导致华小国小化,逐渐变质、应培训更多双语教师(华国及华英)教导国英语,让学生更直接更容易了解和掌握国英文。

52017年废除中学预备班的建议:

建议:应更关注预备班,改善课程纲要和教材,以便更加适合这些语文弱的学生、培训双语教师(国华语)负责教导预备班,是更能达到教学效果及开办更多技职教育班,以安排这类学生进入技职班培训,以便发挥所长,避免辍学率增高。

6)加强及提升华小学前教育:

建议:须在各华、淡小开办更多学前教育班,尤其是乡区华、淡小,让所有学童有机会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打好语文基础及培训更多华、淡文媒介语的学前教育教师,以应付学前教育班的需求。

7)政府实行校本评估制度(KSSR),教师工作倍增:

建议:改善评估制度,以免加重教师的压力与负担,影响教学进展、须增加教师与班级的比例及减少班级学生人数,以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达致教学目标。

8)国民型中学拨款与发展:

建议:增加国民型中学华文节数,每周至少7节、录取及培训足够的中学华文师资及制度化拨款发展及提升国民型中学设备。

9)独中教育与发展:

建议:独中教育是国家教育重要一环,必须纳入大蓝图中,以便独中有发展空间、应该全面承认统考文凭,吸纳独中生为我国服务,以免人才外流及制度化资助独中行政费的不足。

(转载自:南洋商报/地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