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新纪元邀学者探討大马华人历史


2012/10/26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5日讯)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宣布,新院马来西亚与区域研究所將主办「历史情境下的马来西亚华人─詮释与评价」研討会,让民眾能够重温久被忽略的课题及历史。

该校將在1124日及25日,请来国內外的研究学者以中文及英文,来讲述过去研究大马华人的成果,也有意为此出版一个论文集,或是將多份作品刊登在该校的学刊內。

新院马来西亚与区域研究所所长兼研討会筹委会主席文平强说,独立过后我国有官方撰写历史,民间也会从其他角度来记录历史,但许多时候皆被忽略。

他认为,我国对于这方面的历史应该更为注重,因为仍有许多的范围未被开拓及发掘。

他说,24日英语组的10名主讲人將侧重华人历史研究的新领域及探討,触及的课题包括马来亚大学李锦兴及黄子坚《马来亚紧急法令时期的驱出行动》、双威大学彭秀女及陈德鸿的《华人新村究竟是恩惠或是祸根?》及万达国际学院徐云彪的《华小的微妙变迁:以华文科为例》。

而中文组则有南方大学华文系主任安焕然谈论《华人文化调適的研究思路》、中国厦门大学博士生何启才讲解《马来亚共產党研究之回顾与展望》、华研副研究员郑名烈讲解《华人社群建构之研究概况》、而新院法律及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罗荣强也將针对《2013-2025大马教育大蓝图》对华社的影响进行解说。

询及华校在《大马教育大蓝图》究竟是走向「存」或是「亡」,罗荣强不愿多透露,惟猜测政府在落实这项蓝图后將会推出一项新的教育法令。

有兴趣出席的民眾可以在1116日前向新纪元学院报名,公眾的报名费是50令吉,而学生则只需缴付30令吉。

民眾若有任何询问,可致电03-87392770(分线62016203)查询详情。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