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隆中华独中校长明年退休‧接班人料是森某政府学校校长



 2012/10/26 星洲日报/国內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5日讯)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方成铁定在明年告老还乡,而接班人选將是一名在职的公务员。

方成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证实,他必会在明年退休,而由於將接班的校长是一名在职公务员,因此,只能待时机成熟时,才可以宣佈有关人选的身份。

“我明年肯定会从工作岗位退下,至於会工作到哪一天则未定;不公佈接班人身份是因为担心影响掌校者的接替工作。”

时机成熟才揭晓身份

他说,这名人选肯定要来接班,不过,目前各界无须做出任何揣测,时机成熟时,其身份自会揭晓。

据瞭解,这名接班人是来自森州一所政府学校的校长;据说,这名校长也是一名独中生,因此瞭解独中和国中的情况,符合隆中华双轨制办学方针的需求。

根据条例,若是公务员辞职,就会失去应享有的恩俸金;另一方面,虽然公务员退休年龄已延长至60岁,但还是可以申请提早至55岁退休,同时可以享有恩俸金。

方成是在国民型中学退休后,获隆中华独中董事部青睞,於2006年正式接任该校校长,继续在教育界培养莘莘学子。

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是於今年1月刊登徵聘校长启事,以遴选合作的人选接班校长的职位。

在今年年中,有消息指董事部决定了人选,而有关人选开始到校瞭解工作情况,不过,董事部和校方对於人选身份做出高度的保密。

方成:不管掌校者来自哪里· ‘能办校才最重要’

另一方面,针对有家长认为,国中校长不瞭解独中情况,不適合在独中掌校的说法,方成说,以他过去在日新国民型中学服务的经验,这並不会成为问题,因为两者有相似之处。

他说,以日新国民型中学为例,无论在管理行政用语、课程和校园文化上,都拥有许多华校特徵。

“国民型中学也有董事部的操作,这是华校独有的操作,隆中华也是有董事部。”

他觉得,日新国民型中学和隆中华,在环境和软文化上有相似之处,而且在董事部和同事的指导和协助下,还可以为学校做一些贡献。

“不管(掌校者)是(来自)国中,还是甚么中学,能办校才是重要的考量;学校办得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关丹中华3行政人员· 明年或到隆中华实习

方成说,若是依照隆中华的建议,关丹中华独中的校长、校务主任和学生事务主任將会在明年1月到隆中华服务与见习。

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日前宣佈,该校近期將招聘校长、校务主任和学生事务主任,然后在隆中华见习。

针对此事,方成说,这是隆中华的建议,若依照建议,这些人员將在明年15月在隆中华服务和见习。

他说,有了5个月的学习经验,这3位关丹中华独中行政人员將会於6月份回关丹,开始进行招生和创校工作。

“我將在明年退休,若是有需要,我可以继续以个人身份,提供一些分享和意见,以供参考。”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