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王超群:统一国文课程把华小“国小化”




2012/10/06 南洋商报/ 即时新闻


 (吉隆坡6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说,教总坚决反对政府统一各源流小学的国文课程,这形同把华小“国小化”。

他说,政府不公平对待华淡小,犹如只给这两个源流学校一个“躯体”,但“五脏六腑”皆有缺陷,若不及时处理,最后可能连“灵魂”也失去。

他是针对教育部决定从2014年起,华淡小从四年级起采用与国小同样的国文课程,学生放学后也用额外5小时上国文课一事,提出看法。

王超群说,教育部需从专业角度探讨华小国文课程问题,包括研究课程设置、教材、教学法及师资等,并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以负责教导华小国文科。

他强调,其实华小与淡小学生国文程度较国小学生弱有许多原因,不完全涉及上课时数;由于沟通语言不同,华裔学生的国文程度不如土著学生,也符合逻辑。

“若教育部强加执行该措施,不但无法提升学生国文程度,可能导致很多学生成为牺牲者。”

他也声明,教总强调政府没有落实公平对待各族群的施政,才是导致国民团结与否的根本原因,而非把国民团结的责任加诸到各源流小学的存在。

教总针对该蓝图提出其他看法:

1 “国家教育大蓝图”强调多源流学校的存在不利国民团结。该蓝图以促进国民团结为由,合理化政府全面发展国小成为全民首选学校的政策,并企图制造多源流学校不利国民团结的假象,这是不负责任做法。

2)蓝图只重视国英文,忽视华印族群的母语教学。教总强调,在华小除了国文及英文科,所有其他科目都以华文作为媒介语,学生一开始就应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确保他们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3)反对废除预备班。目前问题是教育部没有妥善规划预备班课程及运作,导致相关学生被忽略。教育部需重新规划预备班课程内容及运作模式,安排适当师资,让较弱学生受惠,若取消了预备班而没有替代方案,会让语言较弱的学生成为牺牲者。

 

廖中莱:教育大蓝图纳入华小问题

2012/10/06 南洋商报/ 即时新闻


(吉隆坡6日讯)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强调,“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绝非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延续版,反之是全面纳入华小的增建、师资及拨款等问题。

他说,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内容没有企图将华小“国小化”,如果政府有意采取单一源流教育或同化政策,就不会通过蓝图去解决种种华小问题。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教育发展大蓝图推介礼时已表明立场,希望能超越政治及种族思维,并强调今天的政府绝对不会推行同化政策来落实教育改革的目的。

他说,此举已经可以解开华社对单一政策,或者是同化政策的忧虑。

廖中莱今日为马华教育局主办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研讨会,主持开幕致词。他是在较后记者会回应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教育发展蓝图忽略华教发展,目的是延续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

廖中莱说,不可否认,教育部里尚有“小拿破仑”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与处理华教课题,而教育部必须很有诚意地发展华教。

他也提及纳吉承认,教育部必须要纠正一些官员以小拿破仑的异样眼光看待华教。他曾在内阁提出,华教发展面对许多问题,内阁成员认同必须有诚心全力发展华教,一旦华小面对阻挠或变质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廖中莱说,马华一直十分重视华教的发展,更秉持“生死承诺”,对发展及维护华教是责无旁贷的。

他说,马华对华教的立场鲜明 ,在多元种族及信仰的大马,多元色彩是大马特色,是资产而非负累。

“我们彻底反对倾向单元文化的政策。但无可否认某些狭隘分子会将母语教育视为教育绊脚石。”

 

(来源:南洋商报/即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