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纳吉:关丹中华办校条件是该校学生必须参与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



2012/10/17 南洋网/ 即时新闻

(吉隆坡17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指出,关丹中华中学的办校条件是,该校学生必须参与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

与此同时,他说,该校学生可自由选择是否参加独中统考。

纳吉今天上中文电台Melody FM受访时,谈及华教课题。他形容,政府是通过具创意的双赢方案,批准开办关丹中华中学。

谈到华文独中,他说,政府承认现有60所独中可维持现状,更在早前批准复建关丹中华独中。

“我们说你可以建校,条件是你要考大马教育文凭,但如果你要考统考,那是你自己的决定。”

这是首相第一次明确说出关丹独中的办校条件,相信将再度引起华教团体的剧烈回响。

在此之前,纳吉只说这所新中学的学生可参加统考,但没声明须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董总在此之前已批评关丹中华中学为“私立国中”或“变种独中”,并坚持以统考为主的立场。

纳吉说,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唯一承认华文教育为国民教育一环的国家。

他澄清,政府没有忽略华小发展,“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承认华文教育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

他说,政府曾拨款1亿令吉帮助发展华小,还让成绩优秀的统考学生获得奖学金,同时在教育发展大蓝图中承认包括华小在内的多源流学校的作用,认为它们有助提升我国教育水平。

“我的儿子也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我相信马来人学习华语是好事。”

(转载自:南洋网/即时新闻)

 

纳吉: 关中乃创意双赢方案 学生可考统考

2012/10/17  ntv7网页


一句广东话,开始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早上在中文电台Melody FM的现场访问。

在长达1个小时的访问中,最受关注的是:关丹中华中学到底是正宗还是变种独中的争议?对此,首相强调,在批准关丹中华中学时,政府献议了一个创意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学生们必须参与大马教育文凭,同时也可以另外参与统考。申请的一方也接受了这个献议,这是一个双赢的情况。

纳吉: 对华教没偏见 政府承认60独中存在

对于华社长期担心华教的地位,纳吉提出了几点证明政府真诚承认华教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一部分。第一、我国是中国以外唯一承认华文教育的国家,而且国内60间独中的存在也获得政府的承认。第二、当年他担任教育部部长时,已经废除教育法令下,允许教育部部长将华小变成国小的第21(2)条文。第三、政府拨款1亿令吉来发展全国华小、宣布50个奖学金给统考生,以及实行8大方案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第四、《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同样把非国民源流学校涵盖在内,以改善学校的素质。

最后,纳吉还以他的孩子阿斯曼可以说流利的华语,来佐证他对华教并没有任何偏见。

他认为马来人学习华语是好事,只是马来西亚华人也必须能够说流利的马来语,毕竟马来语是我们的国语。

(来源:ntv7 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