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方天兴: 政府仍推行单元政策 教育蓝图排斥独中教育


2012/10/18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关丹17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把独中教育继续排斥在体系外,并忽略华裔学生居多的国民型中学,显示政府继续在中学阶段推行单元教育政策。

他说,大蓝图一方面认定了国民型小学(即华小和印小)的地位,另一方面却又表明“如果过多华印裔学生进入国民型小学就读,将削弱学校通过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有效的促进团结的能力”,无形中认定了母语教育是团结各民族的绊脚石。

华教应获明确保障

方天兴昨晚在关丹由全国校长职工会代表大会举行迎宾晚宴上致词。

他说,在华小四至六年级,通过加强节数教导或采纳与国小统一国语课程,肯定加重华小生负担,对华语的教学媒介语地位和特征带来冲击,并有倾向导致华小“国小化”之嫌。

他对大蓝图一些模糊地带和不尽善之处表示关切,尤其是最重要的华小和独中这些华教领域,更应该获得得更明确的定位和保障。

国家政策掺杂种族情结

方天兴说,基于我国的多元种族和不同文化信仰的现实下,这些年来,我们也不难发觉到,许多国家政策的建议或拟定,甚至是执行上,似乎都离不开一些涉及人为或是各别种族情意结的意识形态,甚至是政治目的的影响和左右。

他说,这些年来,涉及到国家教育的改革或转型政策,往往也难免受到不同的母语源流,以及单元和多元教育概念与思维所带来的巨大冲击,这是令人遗憾的。

“在这方面,许多华社和教育团体,包括华总在内,都非常关注,也都成立了专案小组来研究和探讨,并先后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校长职务重大

另一方面,方天兴形容校长掌管着1294所华小,领导大约38000名华小老师,为全国超过60万名华小生提供优质的母语教育,这些站在前线的角色和能耐是何等重要。

(转载自:南洋商报/东海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