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承认统考报告呈高教部‧何国忠:一切由部长决定


2012/10/10 星洲日报/ 国內版


(吉隆坡8日讯)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指出,有关承认统考文凭的报告已经完成,並且已交给高教部长拿督斯里卡立诺丁。

受委主导探討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委员会的何国忠指出,这份报告已呈交给部长作决定。

不过,询及委员会是在何时成立、有关报告的內容和建议是甚么、以及部长会作出怎样的决定,他皆不愿透露详情,仅强调高教部从不否定统考文凭的水平。

何国忠指出,公立大学未来將有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但询及这是否表示日后公立大学可以自行招收统考生,他並没有回答。

公立大学收统考生待研究

他也强调,国家学术鑑定机构(MQA)从未质疑统考的水平,至於公立大学招收统考生的问题,由於涉及的层面广,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细节需要仔细研究,同时也必须与招生准则、学额不足等问题一起討论,因此还需要时间研究。

“这些问题都是一体的,所以要克服还需要时间,否则可能会引起其他的问题。"何国忠今日受到星洲日报询问时说,公立大学在转型为研究型大学后,学士学额也减少了一些,这也將对招生带来影响。

“高教部希望能研究出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案,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在招收本地学生方面,公立大学仍是以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以及大学预科班学生为主,只有一些享有招生自主权的大学如理大,能够招收其他文凭如A水平的学生,但这属於少数。

此外,公立大学为迈向国际化也开放让国外学生报名,但对外国学生就读的科系有限制,如外国学生不能报读医科这一类的指定科系。

而外国学生学额也只佔了总数的5%,並不影响本地学生的录取率。

(星洲日报/报导:戴丽佳)


 

张泰卿:与董总对话政府应承认统考

2012/10/10 星洲日报/ 国內版


(吉隆坡9日讯)人联党南兰区国会议员拿督张泰卿促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同时採取开放態度与董总举行对话会,以解决独中所面对的问题。

他指出,董总自60年代开始爭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但不幸的是,政府至今仍然不承认统考文凭。

张泰卿今日在下议院参与辩论2013年財政预算案时,也促请教育部重新评估和鑑定独中的考试制度,並且相信独中考试將能符合政府的要求。

“我本身也是名独中生,过后进入南洋大学。我也与一般独中生面对同样问题。”

他指出,由於政府迟迟未承认统考,导致上届大选许多华人不支持国阵。

他表示,若政府能够承认统考文凭,將有助政府在2020年达到高收入国和15千美元人均收入的目標。

“独中可以为国家提供人力,可以为国贡献。政府应该瞭解华社的意愿。”

(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