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发展迅速华校林立 新山华教筹款“愁”不完




2012/10/10 南洋商报/ 地方新闻


(新山9日讯)新山华教筹款“愁”不完,筹款的次数更被花园住宅的林立追着跑,新山近年的快速发展,也将目前新山地区华教欠缺的经费推向5460万令吉。

多年来靠社大众募款

随着新山人口不断增加,目前共约11所华小、独中及大学在筹募教育经费,但碍于区域限制,各校只能使出“法宝”筹款,以面对华教庞大的建校费用。

华社出资建设华校是我国的特别“产物”,多年来仅靠社会大众点滴募集,能在企业与商界有限的资助下,幸运获得企业支持的学校似乎筹款道路较为平顺,否则便成“愁”款之路。

目前正在募集经费的华小包括国光一小、培华、泰丰、平民、道文、明智、培智及敬业等,笨珍培群独中及南方大学也在募集建校基金,同时宽柔中学也在为该校清寒学生助学金基金进行筹款。

110老师办公桌挤3教室 培华小学空间不够

从淡杯搬迁到柏伶花园已20年的培华小学,目前仍旧维持由3间教室改建成的老师办公室,小小空间内容纳110位老师办公桌。

筹款任务不简单

校长张文狮透露,除了老师办公室由3间教室改建而成,行政室内也由一间教室改建成,容纳了10位行政人员。

他认为,现阶段为校筹款是个“不简单的任务”,因为华小筹款也不能再局限于区域性的商家,必须寻找更多企业支持。

一本书空间改作业

全国华小虽然长期面对师资短缺问题,但国光一校及培华小学却是多年来面对教师办公室不足,两校被逼实施“老师上下午班制”,以解决座位不足问题。

更让人惊讶的莫过于,尽管实施老师轮班使用相同办公桌,每位老师所能使用的办公桌桌面也仅有一本书的空间而已。

曾是全国最大型的华小,目前拥有超过3800名学生及170余名老师的国光一校,在经历35年时光后,老师办公室仍旧为当年礼堂改建,因此提出1000万令吉大型建设基金方案,以求改善现有的校园。

国光一校董事长丁顺财坦诚,早在90年代,该校董事就曾有意将学校重新规划,以增加更多空间,但碍于皇后花园及附近地区人口快速增长,解决学额不足反成棘手问题。

大成实业集团助国光 办义卖嘉年华筹款

“当年申请国光二校手续及建设繁多,董事会将心力集中筹建二校,随后附近的华小也纷纷建立,一校的重新规划就一直被搁置。”

他说,因新山西北区也有多所小学在筹款,董事会将筹款目标期限定为3年时间,以暖和密集的各校筹款时期。

此外,国光也得到大成实业集团的支持,由发售后至113日,每售出一栋怡景苑系列双层毗连屋,便拨出1000令吉作为该校慈善基金,同时在114日举行大型义卖嘉年华。

逐年扩建校舍 南大盼企业界踊跃捐款

国第一所华社出资创办的大专教育学府南方大学学院,多年来凭着董事会与校友会在全国展开阶段筹款,逐年扩建该校,进入第五次大型筹款阶段,该校仍放眼全国各企业的支持。

南方大学学院发展委员会主席拿督陈联顺透露,该校在全国多地设有校友会,因此在多个校友会的努力下,向全国企业筹款。

他表示,该校很幸运得到柔州政府的支持,同时吉隆坡数家华裔企业也常年力挺该校。

同时,他说,董事会有固定筹款小组,向各地校友会筹款,目前在雪隆地区、东马、麻坡及吉隆坡都有分会在进行。

庆中元筹27万元

此外,他指出,庆中元组织在该校的筹款活动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每年所推出的福品,都为该校筹集不少经费。

他说,在刚过去的庆中元活动中,就有多达100场庆中元为该校筹款,让筹款数目达27万令吉,虽然与原定目标40万令吉少了将近30%,但一些组织则改以捐款方式资助该校。

他相信,接受社会大众捐款后,必须有所回馈社会,因此该校学生长期以服务性及表演性质的方式,回馈到其他场合。

但陈联顺也感概说,很多时候筹款人最后都变成捐款人,主要原因是长期向外筹款,最终其他学校也会向他寻求募款,在能力所及范围都会捐款,因此一年内的捐款可达上十万令吉。

培群跨出笨珍筹款 华社民众热心响应

拥有许多新山地区学生的笨珍培群独中,原本认为跨县跨州筹款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为该校1500万令吉大型建校计划,董事会只能选择走出笨珍,迈向全国筹款。

该校董事长林青赋指出,当决定展开大型建设计划时,校方开始时都不敢公布有关筹款目标,更不敢想“跨县市筹款”。

他表示,最后决定放手一搏,到新山筹款后,才发现不少民众为了教育,还是很支持,华社也不会因为任何学校或有区域之别而抗拒捐款。

他说,筹款活动从去年4月开始,直到7月份便决定走出笨珍到新山筹款,结果获得不错的成绩。

“我们以华社对于华教热爱的力量,不只局限在笨珍一所中学的想法,所以得到不少华社的支持,包括新加坡也有不少人对培群都很支持。”

他透露,现阶段该校仍旧会在新山及笨珍区域展开筹款,但明年度就会跨州筹款,预计将到吉隆坡举办筹款晚宴。

寻求承包商先开工后付款 新设华小“筹”云密布

相较许多大型学校的大型筹款,部分新设立的华小在筹款方面显得“筹”云密布。

在振林山地区的平民、泰丰、明智、培智及道文华小,都由于年份尚新,与区域性企业及发展商尚未建立良好关系,甚至传出有发展商仅以500令吉打发学校的筹款。

但各校却因建设工作势在必行,唯有咬紧牙关继续筹款,甚至有些华小只能寻求承包商先开工后再付款。

平民华小董事长蔡文山指出,虽然筹款的速度缓慢,但为学校的建设,校方只好寻找愿意先进行工程的承包商,待筹集到款项后,再慢慢还清建筑费用。

他说,该校主要的捐款者半数来自家长,其余则为附近商家,但希望临近的企业或发展商能给予更多的支持。

发展商应支持

他表示,华小的设立必定能完整花园住宅的需求,从而带动周边地区房价,因此发展商及周边企业应该更支持华小。

泰丰华小校长赖瑀凤则坦承,学校与董家协“太年轻”,在人际关系上显得较无力,所以反映在筹款上就显得吃力。

她说,由于建设工程预计在明年初展开,目前该校建委会还在想尽办法筹款,并将在本月展开一项大型的筹款活动,希望能顺利达成筹款目标。

(报道: 林宛静)

(转载自:南洋商报/ 地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