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各校增班应付龙子龙女‧柔州9独中新生人数破纪录



2012/10/23 星洲日报/柔佛


(柔佛新山16日讯)龙年子女加上家长对独中办学信心等挟带多项因素,使得柔佛州9所独中的明年新生报名人数全数增加,学额极限已拉警报,各校须增设班级因应明年新生到来。

虽然,州內各独中还未到新生註册的截止日期,但已注册的学生人数,已比去年增加六七百人,增幅约在18%。去年全柔独中录取的新生人数是將近4千人,而截至目前,已註册的明年人数,已经超过4600人。

此外,在访谈过程中,有受访者表达,国中施行校本评估制度(PBS)、政府承认中国与台湾大学文凭,也是导致家长纷纷选择独中的其中因素。

许宗森:新生录取竞爭激烈· 宽中提高最低录取標准

掌管宽柔中学两校的校长许宗森表示,今年新生录取竞爭较激烈,该校的入学试的最低录取標准分也跟著提高了。

许氏在受访时说,宽柔中学今年度新生入学试报考人数已经破歷年纪录。对於没有被录取的学生,他表示,师资不足、课室又受限,校方唯有怀抱愧疚的心情面对这些孩子。

6174人爭夺有限学额

今年该校入学试共有6174名龙子龙女来爭夺有限学额,突破歷届人数。

许氏表示,宽中校本部今年录取了新生1305人,去年则只录取1100人,相比之下,校本部於明年將会增加学生人数约200人。

宽中古来分校方面,过去是招收新生约750名,但至目前,已收的新生人数有886人。

许氏认为,学生人数的增加是龙年效应之外,还有多个原因,包括政府教育政策的改变、家长对独中办学信心增加,更重要的是近来政府承认中国与台湾大学文凭,都是使独中更受落的原因。


笨珍培群独立中学新生报名人数
比去年增加约60人。(图:星洲日报)
张济作:今年录取300人· 培群料明年增加两班

笨珍培群独中校长张济作透露,该校去年录取新生260人,今年则会录取300人,再加上留级生,预料明年会增加两班。

张氏认为,由於目前政府学校施行校本评估,许多家长对它如何评估並不瞭解,並感到担忧,因此独中与私立中学就成了家长另外的选择。

他说,独中与私立中学比较,独中收费又相对低廉,因此家长寧可选择独中。

陈蔚波:会儘量收生· 华中新生人数增百人


峇株华仁中学新生註册人数从去年约500人
到今年的大约600人,约增加百人。
(图:星洲日报)
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新生註册人数从去年约500人到今年的大约600人,约增加百人。该校儘量收生,让当地孩子能进入独中就学。

峇株华仁中学校长陈蔚波说,除了是龙年效应之外,看得出华裔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以及越来越看重独中的办学。

她也强调,独中学生增加的趋势並不是一时的现象,而是逐年的增加。

廖伟强:家长对教学有信心· 銮中收生660人达极限

居銮中华中学校长廖伟强则说,龙年龙子龙女是学生人数激增的最大因素,另外的因素则是政府校本评估的政策,影响了家长的决定。

廖氏说,家长会觉得孩子在学校没有考试,孩子就没有压力,恐会影响孩子学习的动力。

此外,他也表示家长对独中教学的信心,以及孩子未来的出路较宽广,都是家长考虑选择独中的原因。

他透露,该校原本只能收生到600人,后来增加到660人已是最大极限了;因为想到家长的需求,学校只好再儘量收,但如今名额只剩下十多个,已不能再收了。

廖校长也表示,今年初一共有10班,明年的初一必须增开2班,才能够容纳增加的学额。

陈维武:增逾60新生· 中化明年初一开11

麻坡中化中学校长陈维武透露,该校大约会比去年增加六七十名新生,而入学新生的增加並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

他不否认,学生的增加是与家长对独中教育有信心,以及龙年龙子龙女的效应所致。

麻坡中化中学今年初一生有10班,明年则需要增加到11班。

林奕民:儘量收本地生· 永中首天报名就已满额
永平独中新生人数將增加约45人。(图:星洲日报)

永平独中校长林奕民表示,该校在第一天接受报名时就已经满额达到132人,去年新生报读是120人,今年原本准备录取至165人。

唯林奕民说,永中是一所社区性独中,学校並没有宿舍,而学生又陆续报到,校方须儘量收本地生,因此最大极限只能收到180名新生。

他透露,如今已有174人报读明年初一,只剩下4个名额,初一班级须从3班增加至4班。

他归纳4个原因是该校学生人数增加的原因,第一是龙年龙子龙女的因素,第二是家长看出独中办学成绩,对独中教学品质有信心。

“第三是校本评估实施,让家长在心念上对孩子学术成绩担忧,第四是中国崛起,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已无法忽视华文教育。”


利丰港培华独中报名新生比去年
增加超过60%。(图:星洲日报)
郭天平:报名人数仍增加· 培华明年新生增一倍

利丰港培华独中校长郭天平表示,该校明年新生增加一倍,该校去年录取的今年初一学生有74名,今年报名已交学费者已有130多人。

他说,报名人数还在增加中,该校最高收生可以达160人。今年初一新生有2班,预料明年就需要增加到4班了。

郭氏表示,学生增加主要是龙年效应,该校收生人数一般要维持在百人左右,而今年增加10%20%是正常情况。他预料,东甲区小六毕业生约10%会就读该校。


新文龙中华中学明年新生人数
预料也將增加。(图:星洲日报)
顏光辉:料增一班· 新文龙中学新生140

龙引新文龙中华中学校长顏光辉表示,今年该校学生也是增加的趋势,主要是该地家长对於独中教育越来越有信心。

他说,今年该校大约会增加35名学生,预料將增加一班。该校去年收到的新生是105人,今年所收新生约140人。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