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国大教授:看待国语態度令人伤心‧华裔太过维护华文



2012/10/25 星洲日报/国內版


 


张国祥:华小的国语程度不如国小。
(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24日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马来世界与文明研究院教授张国祥认为,国內华裔太过维护华文。

张国祥今日在怡保霹雳文化与艺术局主办的一项提昇马来文地位的演讲会上表示,华裔不接受政府在教育发展大蓝图提出在华小採用国小国语课本的建议,因华裔视之为要削弱华小的举动。

华裔应入乡隨俗

他说,在华小和淡小採用的国语课程,水准不如国小的国语课程,华小的国语程度不如国小,一些华小生在升上中学时跟不上中学的课程,而政府是一片好意要提高华小的国语水平,但马华却通过不接受在华小採用国小国语课程建议的议决案。

他表示,反而印裔比华裔更为实际,接受在淡小採用国小国语课程的建议。

张国祥表示,在国家独立55年后,一些华裔还不能讲马来语,而政府努力要提高华裔尤其是华文学校学生的国语水平,却被视为具有政治议程,这是令人感到伤心的事,並显示互不信任。

他说,政府原本要在2011年在小学推行“我的国家马来西亚"科目,可是非马来人社会不同意,要求以母语教导,也因此產生问题。

他认为华裔维护华文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华裔太过维护华文了;其实,华裔本身也知道语文在培养国民精神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华裔应该入乡隨俗。

他说,他不是看低华文和华人文化,只是在谈论华裔对国语的態度。

认单一源流学校可行

张国祥说,许多国家如俄罗斯、德国、芬兰、日本等都是用单一语言的母语学习,新加坡也实行单一英文源流学校,他认为实行单一马来文源流学校是可行的方法。

他说,目前国內有多达七八个源流的学校,包括国民学校、华文小学、淡米尔文小学、使用阿拉伯文的宗教小学、全部使用外国语文的国际学校、华文独中、在住家教学、英文源流学校,这是一件不好的事,在眾多源流学校下,学生们不能拥有相同的意愿和观点。

他表示,语文是可以团结国民的,国內华裔以往各別使用方言,可是从九十年代开始,纷纷使用华语而更为团结。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