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王超群:增至每週570分钟‧华小增国文课形同“国小化”


2012/10/13 星洲日报/ 国內版




 
王超群(左)颁发25年以上教师服务奖给
兴华小学校长廖德胜。右为雪州华小
教师公会主席吴爱月。(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12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指出,若教育部执意把现有的华小国文课节数增至每週570分钟,將超越华文课节数的300分钟,已形同把华小“国小化",恐怕令华社无法接受。

他说,华社若不阻止教育部这项做法,將来不仅是国文节数增多,其他的科目也可能会“国文化"。

大蓝图续边缘化华淡小

他指出,大蓝图强调多源流学校制度不利国民团结,藉以促进国家团结为由,合理化政府全面发展国小成为全民首选学校的政策,反而继续边缘化华小和淡小。

他形容大蓝图根本就是延续《1956年拉萨报告书》,要落实一种语言,一种源流学校的国家教育最终目標。

王超群昨晚在雪州华校教师公会週年庆晚宴上致词时说:“姑娘堂学校(convent school),原本是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如今却名存实亡,所有的教科书都採用国文为媒介语,这前车之鑑让华社担忧不已。"

增加国文节数弄巧反拙

他认为,教育部增加国文课节数,不但无法提昇学生的国文程度,反而弄巧反拙,造成更多华小学生成为政策上的牺牲者。

王超群建议教育部应从专业的角度探討华小国文课程的问题,並进行实事求是的研究,以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他说,教育部可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负责教导华小国文课,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他表示,《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已让华社產生不少隱忧,尤其是大蓝图並没有针对华文教育长期面对的问题,进行探討和提出解决方案。

“大蓝图过於强调国文和英文,忽略了华小以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问题,完全不利华小的持续发展。"

不同意取消预备班

另外,王超群指出,教总也不同意取消中学预备班的做法,因预备班是加强华小及淡小学生国文最好的平台。

他说,政府若废除预备班,许多中下成绩的学生將无法跟上中学课程的进度,无形中又在边缘化他们。

“政府应设法提昇课程和师资问题,而不是取消预备班。"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