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甜蜜、难忘的回忆



——参加日惹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花絮


2016/10/1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9月底,百余名国内外华文教育专家、学者及华教工作者云集日惹,召开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我有幸也参加了。
时光倒回到50年前的1965年初火车带着长鸣的汽笛声,穿过田野,越过小溪,车轮和铁轨的摩擦声咔嚓咔嚓地响着......
一部分泗水师专第一届毕业生,高唱《青春之歌》:“时代的列车隆隆地响,青春的热情充满车厢,啊............
那一天,踌躇满志,信心满满,在符福金校长带领下,乘火车到中爪哇省会三宝垄,等候分配工作。我原先是被分配到北加浪岸的,没想到中午时分,正准备动身,突然起了变化,我和黄瑞见同学被改派到日惹。符老师和三宝垄华总负责人庄先生,陪我们一起去日惹。还先到一家据说是苏加诺总统光顾过的餐馆,吃了Gudeg,从此,我们就和日惹结下了不解之缘。
人生最美是黄昏,今年9月中旬,二十几名66年毕业后北归的日惹同学,结伴归巢,组织中爪哇故乡游,邀我参加。同学相见,往事一幕幕,悠悠师生情,便不停地在眼前闪现。
不论人生七十古来稀,还是人生七十才开始,能在暮年和当年的同学欢聚,谈天说地,说说笑笑,实在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尤其大陆、香港同学的人生历练很丰富,一定有许多说道不尽的往事。
很遗憾,这段时间,我因活动较多,分身乏术;虽然犹豫了一阵子,最后还是艰难地做出了决定,忍痛割爱,电邮他们,婉谢了他们的邀请;对不能和他们相聚,躬逢其盛,致以了万分歉意。
24日会议开幕那天早上,到了休息喝咖啡时间。正准备起坐,突然听到“老师”,一看,原来是一位以前教过的学生,现居香港(时过境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然现在已不敢以先生自居)。我很兴奋,并向他介绍了座旁,教过我的,和我一样生肖属鸡,但比我大一轮的现任达埠华联效忠基金会主席陈诗兰先生,她马上说:“喔,是师公”。
我原以为他们旅游了都回去了,想不到接下来又来了几位,我们喜极相拥。她们说,幸亏多逗留几天,不然就和老师擦肩而过了。
刚好符福金老师走来,我介紹说:“这又是一个师公!”师公,徒孙两人亲切握手。
同学们说,我过去“很严肃”,我调侃说,过去我是老师,当然要“正儿八经”,现在大家平等了,所以就更亲密了。
符福金老师看在一旁,笑嘻嘻说:“甜蜜的回忆!”;毕竟我们的师生緣分是由他——当年的校长,安排的。
乘休息时间,急忙在前台拍照留念后,就去排队吃早点。因为已是末班车,桌上只剩下咖啡和几粒花生,虽然是这样,可我却觉得,今天的早点是最好吃的。
研讨会期间,我见到了过去在日惹中学任教时的同事:陈启明老师、林谋振老师和王木康老师。久未见面,大家都激动不已,我一把拉住他们的手,紧紧握住。他们现在可已是日惹的华贤,是日惹华社的主要负责人,正为当地华界贡献力量。符福金老师和他们是老相识,我们在一起,谈起往事,连说带笑,其乐融融。
著名社会活动家,印尼华贤胡建章先生和我们在走廊上边走边攀谈,碰巧泗水小太阳三语国民学校领导张玲玲老师从旁走过,她反应很快地说:“老乡遇老乡”(她知道胡先生是三马林达人),我们应说:“两眼泪汪汪”。胡建章先生和日惹等地的华贤都很熟絡,大家滔滔不绝,侃侃而谈,厅房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这次研讨会,我们还有幸见到了,久闻大名,常出現在《千岛日报》版面的印尼三语国民学校协会主席、普华基金会主席陈友明老师,泗水Petra大学中文系主任李秀珍老师,任抹任华三语国民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陈万新老师等;并参观了著名的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认识了该校董事长李喜庆先生,该校基金会监事长廖飏信先生等,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时间一天天过去,处在人生下半场里。在日惹华教研讨会外这些事,现在已成了难忘的回忆。

(千岛日报/三马林达- 伍世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