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让关中考统考属权宜性 邹宇晖:牺牲学生利益


让关中考统考属权宜性 邹宇晖:牺牲学生利益

2016/10/04 《火箭报》



民主行动党彭亨州宣传秘书邹宇晖今日质问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所谓的教育局总监不阻止关丹中华中学学生报考2016年统考是否只是权宜性的安排?否则为何会出现考试局主任与教育局总监南辕北辙的答案?
“虽然张盛闻说教育局总监拥有否决考试局主任发出信函的权利,但这也证明了,关中学生被允许考统考不是一个官方的标准答案,因此才会出现考试局主任和教育局总监各说各话的情况。”
大马华校生协会主席陈纹达日前出示一份大马考试局主任娜华沙烈发给该协会回函,证明关中不是独中,关中学生不能报考统考。这份誌期201698日函件內容指出,考试局重申统考只能在60所独中內执行而已,关中並不在现有的独中內,不可以报考统考。信函也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第171819条文下,关丹中华中学已经被批准设立以及註册为私立学校,以落实国家教育政策。
此外,在1996年教育法令生效后,独中和统考的地位是维持现状的,因此考试局重申,统考只能在60所独立中学(SMPC)落实而已。所以关中並非独中,也不能执行统考。
邹宇晖也是彭亨州美律区州议员,他表示,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声称教育局总监已经撤回考试局主任的信函,并强调关中学生能够报考2016年的统考,但并没有解释到为何在同一政府部门,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答案,这将会让华社、校方和家长混淆。
此外,教育局总监也只是强调,关中学生能够报考2016年统考,并没有阐明未来都能报考统考,这是否意味着,关中每年都必须获得特别的“豁免”信函,才能顺利报考统考呢?
“很明显,让关中学生报考2016年统考只是一项权宜性的安排,并非一项制度性的调整,因此魏家祥和张盛闻都必须向华社交待,到底关中是否因为已经被批准注册为私立学校,不是真正的独中,因此才在报考统考事件上一波三折?”
邹宇晖指出,权宜性敷衍的让关中学生考统考并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关中面对的根本性问题,那就是关中始终不是一间独立中学,政府只能根据主观意愿,随喜好允许关中学生考统考,关中学生考统考的权利无法获得制度性的保障,到最后将会是关中学生的利益被牺牲。
“关中事件也再次突显了马华在政府里当家不当权的地位,竟然连办一所名符其实的独中都无能为力,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尝试瞒天过海,如何还能向华社宣称他们能够守护大马的华教事业呢?”
民主行动党彭亨州宣传秘书兼美律区州议员邹宇晖于2016104日发表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