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批文到手 华教又一突破宽中二校2020年建竣



2016/10/19 南洋商报/要闻

(新山18日讯)大马华教另一项突破!
等了3年半,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部终于取得宽中至达城第二分校的批文。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今早在联马置地至达城销售厅捎来好消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代表中央政府移交教育部于930日发出的一张批准公函给宽中董事长童星存。
建校费料5000
由教育部总注册官丹斯里凯尔博士发出的官方公函,志明教育部批准在至达城设立宽中第二分校的申请,并强调这项批准不是供兴建新的学校用途。
童星存表示,第二分校建校费用估计高达5000万令吉,可容纳5000名学生,随着获得批文后,建校委员会接下来将启动提呈图测和筹款工作,估计在2020年前后完工,届时将谱写大马华教新篇章。
这也意味着,作为全马最大的华文独立中学,校本部与古来分校各拥有6157名学生与4740名学生的新山宽柔中学,在今年步入第103个年头之际,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巡视第二分校校地
在场见证这历史性一刻的包括首相署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
与会嘉宾包括教育部私立教育部副总监阿末罗菲、联马置地执行副主席拿督黄英智、马华上议员谢松清、柔州行政议员拿督郑修强、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财、新山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罗烈贤、柔佛州务大臣华人事务官陈书北、多名新山华社领导及受邀嘉宾。
众嘉宾较后也巡视宽中第二分校校地,该校地面积达23.24亩,与设在当地的怡东(Excelsior)国际学校毗邻,也靠近巴西古当玛拉工艺大学分校,估计目前市值5000万令吉。
廖中莱:国阵践诺发批文 多元教育需政治力量
廖中莱致词时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3428日宣布批准在至达城兴建宽中第二分校,该校也获得至达城发展商献地,因此促成了这桩美事。
他说,如今国阵政府履行承诺发出批文,纳吉早前也拨款100万令吉作为该第二分校的初步建设基金。
他表示,批文的移交,印证国阵政府对华教与多源流教育的支持。
维护多源流教育制
“很多人质疑国阵政府是否会执行国家教育的最终目标,即单源流教育,国家新教育蓝图以多源流教育为基础,以确保大马子民获得多元教育需求能够满足。”
廖中莱强调:“今天大马的多元教育不是理所当然的,这个发展方向需要政治力量,大家给予马华支持,继续维护多源流教育制度。”
他说,在20135·05大选后,国内出现走向种族极端和神权路线的言论,不时有人高喊口号要消灭华教、“华文教育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等等。
马华拨百万充建校金
“看回宽中分校的批准,有人在朝好办事,马华必须在政府里面,继续捍卫民族权益。”
他也提到,宽中第二分校的设立将纾缓家长们对独中学额不足的忧心,同时可方便至达城附近地区的学子不必涌入新山宽中就读。
廖中莱在会上宣布马华公会教育基金会为了抛砖引玉,今日也移交拨款100万令吉作为建校基金。
另外,新山中华公会也移交拨款50万令吉充作建校经费。
至达城打造“知识城”
黄英智致词时说,宽中第二分校将在至达城设立,进一步巩固发展商打造至达城为“知识城”,让所有阶层可以就学。
他表示,至达城位于依斯干达特区东部发展区内,目前根据发展大蓝图规划,当地已设立8所大学与学院包括吉隆坡大学(UniKL)、玛拉初级学院(MRSM)等,另外还有6所中学和6所小学,目前已设立6所中小学。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