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大马教育不公是事实!梁德辉:拍成电影不敏感



Tuesday August 30, 2016 M中文网

梁德辉(右)凭《第一志愿》获得剧情奖第二名,他坚
持电影内容反映大马的国情。-梁德辉提供照片-
(吉隆坡30日讯)大马台湾留学生梁德辉把大马教育不公平现象拍成电影《第一志愿》(I Love M.U.M),甚至获得国外的奖项,他不担心这种将“家丑外扬”的做法会导致他惹上麻烦,因为该电影的确是反映大马教育政策的弱点。
M中文网》早前独家报导梁德辉得奖的新闻,《第一志愿》是梁德辉在台湾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学系研究所硕士班创作组的毕业作品,不久前荣获新北市学生影像新星奖剧情类第二名。
“暂时没有人施压,我也不担心,也不觉得(电影题材)敏感,(教育不公平问题)每一年都发生,我只是把我看到的东西呈现出来。”
梁德辉接受《M中文网》的访问说,他本身也是一名老师,亲身体验到大马教育政策存在的优点与弱点。
“我想每个大马人都有遇过教育政策给他们带来的问题,例如大学固打制。”
大马教育政策的缺点令男女主角伤透脑筋。-剧照/梁德辉提供-
该电影的剧情围绕在男女主角在中学毕业后,所面对的升学困难与艰难抉择,而梁德辉表示故事虽然并非真人真事,但是故事主人翁的遭遇可说是很多大马人都会面对的问题。
他认为,大马教育政策不完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否则我国就不会严重流失人才。
“我们可以看看新加坡与大马。马新分家后,为何每天有30万大马人涌入新加坡打工?这都是体制的问题。”
他说,《第一志愿》的剧情是结合了很多教育政策不公平真实个案而成的,其中还包括他身边朋友的遭遇。
该电影目前只在台湾的电影节公开上映过,获得评审与观众的好评,而台湾人也对大马教育体制的真实一面感到惊讶。
“我希望《第一志愿》能让台湾新政府对东南亚尤其马来西亚市场有进一步的了解。”


《第一志愿》剧情介绍:
{唐芯生长在小康之家,哲宇生长在家庭富裕,他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分别念国民型中学与独立中学。18岁那年毕业,唐芯虽然STPM成绩优异但因华人身份,申请国立大学第一志愿竟无下文,求助相关部门无助;哲宇因暗恋唐芯想在本地升学,却因持统考文凭不能进入国立大学,而父亲则坚持送他到台湾深造。影片藉由两位主人翁面对马来西亚的大环境下,对于家庭、友情与未来升学道路如何做抉择?}



M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