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服务42年“不离不弃”.张拔川对宽中从一而终



2016/10/09 星洲日报/大柔佛


家里的客厅有不少获赠送的墨宝字画,但张校长
最喜欢的还是充满温馨的家庭照。
(柔佛.新山8日讯)新山宽柔中学前任校长张拔川获选本年度“沈慕羽教师奖”,服务宽中42年之久,对宽中“从一而终”,张校长并不认为自己有所成就,但有感本身掌校期间设立推动的表扬奖励,对学生和教师带来激励,也纠正一些家长认为“念独中没前途”的狭隘观念。
赞毕业校友表现优异
张拔川接受《大柔佛》社区报访谈时说,宽中毕业校友的表现向来令人鼓舞,当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国大的学生有百位,到台湾升学的学生更是达两三百人。
“整个机场都是我们的学生,闹哄哄的,非常热闹,尤其是家长陪同孩子等候飞机的情景,非常感人,仿佛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内心很安慰。”
张拔川说,校方为学习优异学生举办的表扬活动,并非为了宣传,站在他的立场,认为这有助推动教育,激励学生努力发挥专长。
“学生获得奖状,校内外的活动成绩同时列入成绩单,对日后升学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他指出,宽中于1990年代设立“教职员服务绩效评估”,由各科主任推荐人选,每年选出表现优良教师,给予加点和奖金鼓励,目的同样希望勉励教师,在教学工作更具备信心。
张拔川也是宽中校友,1965年自新加坡南洋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即进入宽中任教,曾担任教务主任和副校长,1985年接任成为宽中第五任校长。
对宽中“不离不弃”的张校长,61岁从宽中校长岗位退休后,接下宽中古来分校建校执行员重任,直至2007年正式脱离教育界,享受退休生活。
对古来分校有特殊情感
担任古来分校建校执行员,看着原本的油棕地,开发成为洋溢生气的校园,令张拔川对该分校存留特殊情感。
2001年我任职执行员时,有3年时间需奔波地方政府部门、土地局、县议会等部门,古来分校校址还是满山的油棕园,从砍树、推泥、填土、建设,分校一点一滴建起来,并在20077月开幕,我的任务也完成了。”
张拔川披露,当年宽中董事会与校友关系密切,除了宽中校本部,校友对古来分校建设捐出不少经费,150间课室以及图书馆等单位,大部份是校友认捐及命名。
他感谢掌校期间,董事会、教师、校友以及华社等给予宽中的支持,彼此建立的是团队精神,共同为宽中发展而付出心力。
面对家长求情最为难
校长也有难为时刻,张拔川说,屡犯校规而面对开除的学生,家长的哀求最让他“难做”。
“我只能告诉家长,如果开了先例,以后校方要如何执行校规?对以前犯错被开除的学生是否公平?家长听了之后,就不再勉强。”
宽中入学试是张拔川应对家长另一“挑战”,孩子不获录取的一些家长,指责校方被“金钱收买、走后门”的谣传,他只感无奈。
“做任何事情,一定会有人不满意,重要的是能为大局着想,只要心正,无需去担心这些谣言。”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