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检讨关中考统考合法性 3独中家长申请司法解读


2016/10/14 南洋商报/要闻

郑育智(左起)、周志光及余云中展示入禀法庭的相关文件。
(峇株巴辖13日讯)独中家长郑育智、周志光及余云中今日入禀吉隆坡高庭,针对“开放统考给关丹中华中学将不影响统考合法性”申请司法解读,并把教育部及董总列为答辩人。
一批独中家长代表及马来西亚爱护华教联合总会今日在记者会上,发表大马独中家长捍卫统考告同胞书,吁请全马热爱华教人士及独中家长慨捐法律基金,支持这项行动。
独中家长代表李勤政说,独中家长代表已聘请雪隆一家律师楼申请庭令,律师称华社具有充份理由要求法庭确定,董总是否有权在未获得考试局局长的批准函前,准许开放统考给关中及关中113名学生是否有权参加统考?
“若2 项问题的答案皆为否定,代表60 所独中的统考合法性不受影响,但关中生统考成绩是否将因此作废?”
确保8万独中生不受伤害
独中家长代表李勤政说,1996年教育法令明文规定,统考是60所独中的内部考试,所以申请司法审核,旨在对症下药及一劳永逸解决开放统考给关中的问题,并非要阻止或扼杀关中的113名学生报考统考的权利。
“华社开放统考给关中,先决条件须先确保60所独中和84064名独中生升学的统考不受伤害,因为1996年教育法令691)条文清楚说明,董总要开放统考给非独中的关中,须先获得考试局局长书面批准。”
他说,教育总监2015年给关中的覆函,使用模棱两可的“不阻止”(Tiada Halangan)字眼,并非允许董总开放统考给关中的批准信。
家长代表周志光说,申请庭令需要昂贵的律师费,若能筹到足够的法律基金,不排除把案件带上联邦法院,以取得法院判词,利用联邦法院判词作为法律基础,为创办独中增添新途径。

(南洋商报)

 3独中家长入稟高庭 解读关中考统考合法性
2016-10-13 21:52  光明日报/要闻 

(峇株巴辖13日讯)3名独中家长入稟高等法庭,要求针对“开放统考给关丹中华中学將不影响统考的合法性”进行法律解读及司法诉讼,希望一劳永逸解决开放统考给关中的问题。
今天入稟法庭的3名家长是郑育智、周志光和余云中,他们將教育部及董总列为答辩人。
马来西亚爱护华教联合总会及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家长代表也在事后召开记者会,发表《大马独中家长捍卫统考告同胞书》。
大马独中家长代表李勤政说,开放统考给关中绝不能危害到统考,所以独中家长要先確定董总是否有权在未获得考试局局长的批准函前,准许开放统考给关中及关中113名学生是否有权参加统考。
“如果这两项问题的答案皆为否定,关中生的统考成绩是否作废?全国独中的统考合法性是否不受影响?”
確保不影响60独中
他说,1996年教育法令已规定我国只有60所独中,统考则是独中学生的考试。
他指出,691)条文也说明,要是董总开放统考给非独中的关中,必须先获得考试局局长的书面批准信。
“董总没有权力把统考开放给关中,教育总监2015年覆函给关中时,使用模稜两可的字眼不阻止(Tiada Halangan)关中学生参加统考,並不是批准董总开放统考给关中的批准信。”
他指出,一旦统考开放给非独中的关中报考,触犯1996年教育法令的话,单元教育者就可趁机申请庭令冻结或接管统考,这是引君入瓮及瓮中抓鱉的圈套,以达到教育政策的最终目標。
“要开放统考给关中便必须確保不会影响60所独中和84604名独中生,要是董总在未获得考试局局长的批准信前开放统考给关中,这將导致统考灭亡的恶果。”
爱华总会会长许炳正指出,要捍卫统考就不能让统考触犯教育法令,以免让单元教育者趁机取缔统考,届时独中生將没有出国深造的王牌,独中人数肯定急降,独中的处境可想而知。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