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卡马拉纳登:不符教育政策 政府仍不承认统考



2016-10-19 22:41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19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马拉纳登声称,教育部至今仍不承认独中统考(UEC)文凭,因为它不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之下的国家教育政策。
不过,他解释,首相已要求马华部长和华裔部长继续与教育部和高教部討论应採取的前进步骤,而教育部也准备与各方协商。
首相要求华裔部长协商
副部长是在国会特別议会厅回答行动党亚沙区国会议员张聒翔的问题时说,政府已於19951218日在下议院提呈的1996年大马教育法令第151条文阐明,国內60所独中的地位,即151条文阐明华小和淡小维持原状。独中地位也维持原状,正如在1961年教育法令下相似。
因此,若有任何要求兴建特徵相似的独中或分校建议,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没有適用的法令条文。但在1996年大马教育法令第151条文下,60所独中依然可继续操作和维持原状。
他感谢马华、民政及民进党民都鲁区国会议员一直关注承认统考文凭的事项。
张聒翔在问题中提到,为国家利益,政府须尽快承认统考文凭。他也以两篇新闻报导追问,指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於201341日表示,会与教育部官员討论有关承认统考课题,以让统考生可申请进入本地国立大学。 另一篇是前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於201353日指,政府已通过工作小组进行探討承认统考文凭课题,目前已解决95%的问题,剩下5%是技术问题。
他认为,副部长在回答后端特別提及感谢马华、民政及民进党民都鲁区国会议员张庆信关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语带非常浓厚的政治意味,似乎是为下届大选做好准备。
他也希望政府能在下届大选前承认统考文凭。
卡马拉纳登在回应时说,承认统考文凭事宜还未解决,其地位保持与以往一样。
他提到,独中的课程纲要不符合纳入1996年法令的国家课程纲要,独中的教学媒介语是以华语为主。
他补充,独中的教学纲要和课本是由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工作委员会准备,统考文凭是由董总管理。
纳吉:独中地位保持现状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书面回答行动党亚沙区国会议员张聒翔的问题时则说,独中以及统考文凭的地位仍维持现状,这符合1961年教育法令和1996年教育法令第151条文。
他提到,必须从国家教育政策立场看待统考文凭,国家政策是以国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並採用同样的国家教学课程与考试,符合国家需求,从发展文化,社会,经济与政治下,塑造国民团结。“教育部会持续和各造就相关事项进行討论。”
此外,张聒翔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则希望政府不要“耍官腔”,对於是否承认统考的问题至今没给予正面答案。
他要求政府表明立场,与各界的討论內容应公开而非利用承认统考课题捞取政治选票。
张聒翔盼政府勿耍官腔
他最不满意的是,每次在国会提出有关统考的提问,他们都给予標准答案,简单来说就是统考文凭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
“我希望政府尤其是马华公会须清楚告诉我们,承认统考的进展工作。”
山打根区国会议员黄天发也批评“承认统考並不是最后一里路,而是根本没起步!”
他指关丹中学没批文,学生差点不可报考统考,最终须经政治安排。
“我们要的是真正受承认有批文的关丹中学。我们不要当马华代表不在了,或者只是单凭口头承诺,导致30年后新人进来,不知道这个情况而再次发生关中不可考统考的困扰。”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