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李洁华:废除UPSR虽好 执行若出错 学习受影响



29/10/201620:49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一旦废除小六评估考试,我国真正的考试就只剩下大马教育文凭。
(槟城29日讯)槟华小学家协主席李洁华认为废除小六评估考试(UPSR),让学生快乐学习,是很好的制度,但问题出在执行。执行方面一旦出问题,这将会影响学生在小学的学习进度,并且也会重演初三评估(PT3)的问题,老师与学生都一塌糊涂。
针对教育部考虑废除小六评估考试计划,李洁华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认为,教育部在废除小六评估考试前,必须进行周详的计划,例如5年计划,利用时间进行研究和提供相关的培训给老师,才能慢慢的废除原有的小学考试制度,否则是项快乐学习计划,将无法成功落实。
一旦废除   仅剩SPM
教育部计划废除小六评估考试,向“考试至上”说不,让学生能快乐学习。一旦废除小六评估考试,我国真正的考试就只剩下大马教育文凭(SPM)。
教育部希望淡化小六评估考试成绩至上的问题,由校本评估考试(PBS)取代,就好像当初废除初中评估考试(PMR),由初三评估(PT3)取代。取代小六评估考试的小六考试,或只占50分,其余分数则依据学生其他方面的表现,包括平时在校操守、纪律、上课率、课外活动、体育表现等。教育部不再以一个考获几个A作为判断学生表现的标准。
教部应先规划   安排教师培训
李洁华说,此计划事关我国教育制度,尤其是华校。华校向来都是以考试作为对学生的一项测试,而取代小六评估考试的校本评估考试则是并非以考试成绩来评估一名学生的表现。
她说,校本评估考试是教育部的趋向,教育部有意走向芬兰的教育制度,即学生不用考试。此出发点是好的,提供孩子非填鸭式的教育。
惟,李洁华担心在执行方面出现弱点。她说,一般上我国教育部做任何决定,或任何政策修改,都会比较冲动,不够成熟,常常朝令夕改。
她说,她发现在落实新制度前,其实老师还没做好准备。“教育部理应先规划,再让现有的教师前去进行新制度培训,这样才能让新制度事半功倍。”
她说,采取校本评估制度,老师每天都需要写报告,评估学生,特别是华校学生人数很多,老师的工作量就随着增加,无形中一名华校老师就要面对很多学生,变成他们的负担,最终老师无法尽心尽力教育学生,无法达致教育的目标。
她重申,校本评估制度不能仓促落实,必须拥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才不会造成老师、家长与学生都混乱。
我国缺乏经验   必须谨慎研究
协和小学学生家长张骁晶受访时说,以校本评估取代小六评估考试必须在谨慎研究后,才能落实,毕竟我国的教育制度、师资等,长期以来都与外国(西方国家)的教育制度有落差。
她分别拥有2名孩子在协和小学念书,即二年级和三年级。她表示废除考试制度的教育,如果做得好,那会是一项不错的制度,能给孩子欢乐的学习。惟,我国在这方面还缺乏经验,所以必须谨慎研究,才能逐步落实。她认为教育部必须依据现有的师资,给老师一系列培训,再慢慢进入更有规模的改变,绝不能贸贸然落实有关新制度。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