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雪隆华校董联会署理主席邹寿汉 在巴生加埔树人华小90周年校庆晚宴致词


地点:巴生加埔树人华小礼堂
日期:15-10-2016    7.00pm   
尊敬的树人华小董事长李亚河先生,
各位董事、校友、家协理事、校长及各位老师,
各位嘉宾、各位华教同道, 大家晚上好。


加埔树人华小今晚举行隆重的90周年校庆晚宴, 纪念90年来光辉灿烂的建校办学的功绩, 由于叶新田主席到中国出席会议,不克出席。我很荣幸代表雪隆华校董联会在这里向树人华小全体同仁献上衷心的祝贺、也感谢能与吧生加埔树人华小各位华教同道,同欢共庆树人华小90周年校庆。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华小今天拥有堂皇的校舍和舒适的校园环境,成为加埔地区一所重要的教育基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子弟、成人成才,这一切都是90年前创校先贤和陪同树人华小成长的同道们,还有现任董事长李亚河先生领导的团队,长期以来努力建设的心血结晶,你们对教育的无私奉献,将刻画在学校甚至华教的光荣榜上,永远受人尊敬和怀念。
我们可以说,由于华人社会普遍注重教育,出钱出力兴学办校,为社会储备和造就所需人才,国家才有今天的繁荣和发展,因为教育是富国强民之本,华人社会各界人士在教育方面所作的贡献,必须获得政府当局的肯定和赞赏。
捍卫华教本来就是一项有功无償,打破要赔、没有个人利益回报的工作,更何况在此时此刻,华教工作目标被蓄意转移了焦点,真正负起维护华教使命的同道被污蔑抹黑、而一批迎合当权者同化政策的人则自毁长城,华教运动当前正陷入一个黑暗时期。
让我们回顾历史,在上一个世纪6070年代,华教曾经面临风雨飘摇的时刻,有关当局援用《1961年教育法令》及国语法案的条文,一口气在8年时间里,将所有一千多所的英文中、小学改制成为馬来文中小学,142所华文中学被迫改制,以致当年只剩下16间不接受;落叶知秋凉,华小和独中、若不及早团结自救,恐怕难免会步上英校的后尘。
华社各界人士和来自基层的力量,曾经在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多次发挥了捍卫母语教育的作用,极力反对当局推行各种不利于华敎和母语教育的措施与政策,坚持传承我们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以至大专院校的完整,200年来没有断层的华文教育系统及民族文化。因此,我们有责任继承先贤经历千辛万苦及重大牺牲所建立起来的华教基业,有维护祖宗留给我们传统优秀文化的使命,是我们这一代华教工作者不能逃避的重要任务。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政府推行单源化教育政策的计划、从独立至今一直都没有改变,最新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仍然延续贯彻落实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教育大蓝图的“最终目标” ,即是:“使国民学校成为所有家长的选择” ;《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 ,即是:“将各族儿童汇集于一个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国家教育体制下” 有着相同的最终目标。其中所採用的策略和措施,主要有阶段性地增加华小国语的课时节数,以及规定华小附设的幼儿园,包括所有私立幼儿园,都必须逐步采用教育部学前教育课程纲要,使用国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文。其实教育部早在2007年公布的《2006-2010年首要教育大蓝图》第4.26章节,提出在幼儿园学前教育至中学阶段,建立一个以国语(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的教育制度,并把课程,课外活动,考试和文凭划一。剥夺家长为孩子自由选择就读何种源流幼儿园和小学的权力。这是以行政手段驱使家长送孩子就读国小,以弱化华小、淡小学生来源,达到国小为“所谓” 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 ,在违反我国多源文化教育的国情下,实现《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单一源流学校制度的“最终目标” 。因此,若从华教生存与发展的角度来说,《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确实是一份对华教构成极大冲击的教育大蓝图,它的推行足以使华教再一次陷入存亡的危机。
国家在1957年独立之后,各民族母语教育虽然获得国家宪法的保障,可是政府依然大力贯彻狭隘的单元化教育政策,不时推出一些对华教生存极为不利的措施,包括3M制、宏愿学校、师资长年短缺、委派不具华文师资到华小执教,甚至担任高职、不断提高国语课时,甚至课本国小化,以及华小拨款不足、增建困难,因水电费拨款不足、当局推动华小把校產捐献给教育部、致使董事部喪失主权等等,这些措施都隐藏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里面,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慎看待。
今日世界潮流趋向自由民主,当局对付华教的策略也作出相应的调整,从强硬转为阴柔,譬如说,过去的英化数理政策是规定全国学校包括华小必须全面实施,如今的双语教学计划则鼓励由校方决定采用,采取各别击破、逐步推行。
无论是英化数理或双语教学,一旦全面落实,结果都一样,华小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教学时间将会减少一半,导致华小本质半壁江山不保,因此,我们对当局推行手法的改变,以及某些政客的美言蒙蔽,必须提高警惕,看穿识破,不可听信蒙受误导。
华教的抗争之路从来不会平坦和风平浪静,这是各族群与当权者、为保护母语教育基本权益的斗争,相较于过去所采用的高压手段,如今当政者也会配合潮流,改变了应对策略,通过以华治华、分而治之,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而轻易瓦解分化华教的抗争力量,这是一场新的教育战略政策,华社和华团显然都被迷惑而陷入分裂了。但是我们都知道,华教母语教育是华裔族群文化的根,一旦沦陷,民族文化即将连根拔起。捍卫与发展母语教育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民族文化的权利必须依靠自己去维护与争取,不能依赖施舍和恩惠。
不过,我们始终相信,单元化教育是狭隘思想的过时产物,惟有多源流教育才最适合我们的国情,各族群母语教育不但不会造成国民团结的障碍,反而丰富了国家多元文化的内涵,成为国家宝贵的资产,华社坚持教育建设报国,这条路绝不会错,让我们继续走下去。
我代表雪隆华校董联合会祝福树人华文小学,90周年建校纪念、薪火相传,为发展华文教育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