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王鸿财:指统考不符国家教育政策.“政府应详细说明”



2016/10/2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0日讯)华理会代主席拿督王鸿财认为,政府及教育部须明确说明独中统考文凭哪些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的条件,以让华社了解整个问题的症结。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马拉纳登在国会回答询问时,都认为教育部至今仍不承认独中统考(UEC)文凭,是因它不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之下的国家教育政策,王鸿财对此发表文告作出回应。
王鸿财说,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问题拖延多年,期间不断有消息说已露曙光,但最后都让华社失望。因此,教育部有责任公布目前承认统考文凭的进展及工作报告,让华社明确了解事件的发展。
“特别是教育部一直强调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的部份,更应该详细说明所有不符合的条件,以让华社评估是否合理并共同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可从局部承认模式开始
王鸿财认为,承认统考文凭可从局部承认的模式开始,如教育部师范课程特别开设以统考文凭申请师范课程,就是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一个例子。
“在一些悬而未决的条件还没有成熟及解决之前,政府可根据一些特定领域的特殊情况,接受以统考文凭对相关项目的申请。”
“这种局部承认的模式就可作为未来一次性承认统考文凭的参照,也可向华社表达政府对承认统考文凭的诚意及开始。”
他强调,承认统考文凭应从教育及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独中的整体行政虽不是由教育部操作,但目标皆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并无任何与国家整体利益有冲突的地方。
“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意味着国家多一个平台吸纳精英及人才,对于国家的整体发展是有利无弊的。政府领导应开放思想,作出对国家有实际利益的决定。”
他指出,统考文凭多年来受国外诸多著名高等学府承认,每一年也提供奖学金吸纳独中生前往深造,而政府一直不愿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不珍惜人才,而导致人才外流的做法。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