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张守江:争议近3年 关中课题越闹越大


October 25, 2016 砂拉越《联合日报》

(古晋24日讯)行动党砂州元老张守江发出文告指出,有关关中生参与独中统考的课题,争议近3年,不但没有平息,反而越闹越大,越严重,似无止境迹象,究竟该何去何从,令所有真正爱护华教的同胞迷惘、焦虑、遗憾。

最新的一轮争议,在关中生即将跨入独中统考门槛的关键时刻,显得特别激烈,因为在朝的一方,认为既然已得到执政党领袖的保证和应允,且令教育部的官员收回“关中生不能参与统考的信函”即表示政府已允许关中生考统考,因此肯定关中生参与独中统考的合法性。并向丹州高庭申请庭令,禁止任何人士干扰关中生参与统考。

然而,爱护华教的在野一方,则认为,董总让关中生参与统考,违反教育法令,担心此举将扼杀独中与统考的生机。既然双方各持己见,唯有寻求司法明确的指点,鉴定谁对谁错,以策万全。因此公推三名家长,郑育智、周志光和余云中,为捍卫独中统考的安稳,入禀吉隆坡高庭,要求法庭针对“董总开放统考给关中是否影响统考的合法性” 做出栽决。

双方庭令的性质与目标不同,前者为禁止任何人干扰关中学生参与统考, 后者为确保关中生参与统考的合法性作出肯定。我看不出这三位家长的诉讼是在破坏华教,这三名家长重视教育法令691)对独中统考的约束实效,不敢相信政治领袖的保证。政治人物可来可去,只有在国会通过的法令才是执行者,最终,最有效的合法准则。

1996年教育法令691)注明,“任何人或任何教育机构,在没有事先获得考试局总监(Director of ExaminationS)的书面许可,不得擅自开放,允许,或牵涉其考试于任何机构以外的私人考生或其他教育机构学生参与”。 如果该教育机构是开放自己举办的考试于机构自己内部学生的参与,则无需考试局总监的书面允许。

触犯这条法令的严重后果,大家都应该心知肚明,无需累赘。

做为华教堡垒的董总被撕裂,形成朝野双方,在野的一方,虽受重击,对华教的情怀,仍然不离不弃,密切关注,精神可嘉,双方都有权力对华教的课题表达自己的看法。我感到惊愕的是,这三位家长的做法竟招来西马和本土华人一些社团的谴责,漫骂,和贬损,指责他们,是一群为了私利而破坏华文教育的伪华教分子。平心而论,这三人的所作所为是要让关中生参与统考的合法性,由法庭做出栽决来肯定。我看不出这三位家长的诉讼是在破坏华教,或要扼杀有利华教发展的新局面。
这三位家长的做法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形下进行,因为到今天还有人硬拗关中是华文独中,绝对可以考统考,更有人说,关中生可否参与统考决定权力是在董总,如果董总坚信让丹中生参与统考是合法的,何惧法庭判决?

这三人主张,保卫独中的生存,最可靠的策略 是坚持依法行事, 他们认为不能为了一间独中,危害了60间独中的前途,这也是林连玉等先贤创办独中与统考,一路来不敢接受60间独中以外的任何人士参与统考的无奈与原则。

据报道,这三位家长回应董总的和谈条件是, 只要董总能拿出教育总监允许关中生参与统考的信件,就撤消诉讼,请问,他们的条件有何私利?

本月19日,首相纳吉在国会回答行动党国会议员有关统考事宜,已清楚表示,独中统考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独中统考文凭只能维持现状, 符合1961年教育法令 1996年教育法令,第151条纹,要马华部长与教育部再洽谈,言外之意就是,要独中统考内涵,符合国阵单元文教政策,才会被承认。首相今日的谈话, 再次证明前董总领导人叶邹坚持关中欲参与独中统考先决的条件是,必须得到国家考试局总监事先书面的同意,才不会因犯法被取缔,是正确的策略,首相坚持独中与统考只能保持现状,又如何会有如当权派所言的有利华教的新局面?

如果,今天让关中生参与考统考,没有人发表异义,一旦被政府取缔,主办当局就可以推说,这是因大家全力支持,才大胆放手去做。

如今这三位家长的诉讼桉件会不会成功和顺利,已不重要,关中生已经参于统考,主办当局与统考机制已触犯教育法令,统考路上已埋下一颗计时炸弹,独中与统考已被放置在教育法令的钻板上,等待适当的政治条件,才落实执法。再多的漫骂,再犀利的谴责,再多的口水战,已无济于事。 谁是破坏60间独中及统考生存和发展的罪人?谁是为私利的伪华教分子,就让历史做判决吧!

我不明白的是,董总当权派衮衮诸公,与首相、马华部长等权贵,关系如此密切,谈笑言欢,无时或已,要争取一张考试局总监的公文,允许关中生参与统考,等了三年,还是望穿秋水,无法取得。 我要问的是,为了一间关中生的参与统考,使千辛万苦得来的60间独中统考的命运,陷入如此不利的处境,值得吗?



(联合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