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达成合作共识


——西安市在雅协设立印尼第一个“工作联络点”


2016/10/27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白西丁处长(左)向雅协代表余文琼老师(右)赠送墨宝。
1017日上午,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迎来了从中国西安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以白西丁为首的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雅协领导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期间,双方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会谈十分成功,双方达成合作共识,西安市在雅协设立印尼第一个工作联络点。
参加此次会谈的雅协领导有:雅协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部及培训部主任、印尼文教部非正规教育汉考工作辅导员卢鹏,雅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
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处长白西丁、副调研员任昊、科员苏雨参加了此次会谈。
首先雅协执行主席特别助理卢鹏对白西丁处长一行莅临雅协表示热烈欢迎。蔡昌杰主席由于参加中国国家汉办在厦门举行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会议,未能出席此次的会谈,但希望雅协能与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达成合作共识。接着林燕玲老师对雅协以及雅协目前的项目例如协助印尼文教部中专辅导司华语比赛项目、高中辅导司教学项目、评估中心编写国家考试大纲、建立题库,“印尼全国汉语考试(HSK)”,“汉语桥”,“水立方”,“冬、夏令营”等项目进行简单介绍,介绍过后,双方开始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友好会谈。
雅协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部及培训部主任、印尼文教部非正规教育汉考工作辅导员卢鹏卢鹏在发言中重点就华文教师培训项目与代表团进行沟通交流。据卢鹏介绍,雅协在华文教师培训这块采取的是“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策略。所谓“走出去”是指将印尼当地的华文教师介绍到中国参加培训;“请进来”则是指从中国请来专家对本地的华文老师进行培训。印尼的华文教师十分匮乏,老师们除了周一至周五在学校正常上课之外,周六周日还要做家教,所以非常希望参加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培训。例如关于教学法的培训,老师们希望参加完培训后就可以直接在课堂上应用,这样老师们才会更加积极,更有兴趣参加。此外,卢鹏还提到,前不久雅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在雅协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事处,希望通过这种合作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学生的学习和就业结合起来,让学生们看到学习中文对自己日后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最后,卢鹏还提到,在蔡昌杰主席的积极推动下,印尼目前有19个省成立了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雅协作为印尼第一个成立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自成立起就一直为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努力。其中,在印尼文教部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以及雅协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作为鉴定学生学习成果和教师教学成果的汉语考试(HSK-YCT-BCT)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参加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而刚刚结束的10月份汉语考试,报考人数更是达到八千多人,创历史新高。
雅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对“冬、夏令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余文琼说道,今年的“冬令营”将在重庆、山东、青岛、湖南、武汉、四川、吉林、福建8个地方举行。其中,最多的团人数达到120人。近年来,学生对于“冬、夏令营”的需求越来越大,余文琼希望白西丁处长能够帮忙提供给印尼更多的“冬、夏令营”名额。
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处长白西丁在发言中对雅协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白西丁说道,他对雅协早有耳闻,一直想来印尼、想来雅协看看。今天通过介绍了解到雅协多年来为华文教育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雅协通过项目促发展,领域越做越宽,凝聚力越来越强,希望能与雅协合作。最后,白西丁还希望以“冬令营”项目为契机,与雅协逐步加强合作。
会谈过后,西安市海外交流协会为促进与印尼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在印尼建立一个联络点,印尼的联络点设在雅协。白西丁将联络点的牌匾以及授予证书赠送给雅协。据白西丁介绍,这是西安市在东南亚同时也是在印尼授予的第一块文化往来牌匾,只给雅协这一个地方,印尼其他地方没有。目前全世界仅有十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此牌匾,雅协是第12个,下一个设在马来西亚。此外,一同前来的任昊副调研员送上自己的墨宝——源远流长,寓意与雅协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与雅协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畅快,信任和感情更加加深,把今后双方的合作做得更长远。最后,在愉悦的氛围中,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国际日报 - 陈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