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关中可不可考统考?考试局说了算


关中可不可考统考?考试局说了算


2016/1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说,统考不是教育部的考试,是董教总的考试,只要董教总允许,关中就可以考统考。
这不是张副部长第一次讲这样的话,他在去年819日已说过同样的话。
实际上,除了现有的60所独中,董教总并没有权力允许其他学校参加统考考试,包括“看起来像我(独中),实际上不是我”的关丹中华中学,关中能否报考统考,权力仍然在教育部手中,较正确地讲是在教育部考试局手中,而不是在教育部总监手中。
话说从头:1974年,董教总决定从翌年开始为全国独中举办统一考试(统考)。
19751027日,时任教育部长的马哈迪召集董教总代表到国会大厦会谈,马哈迪以政治气氛紧张为由,强硬反对办统考。
独中内部考试
1975121115日,董教总在马哈迪威吓中举行全国独中统一考试。马哈迪乃召集考试局、咨询顾问等开会,讨论如何应对没有获得考试局批准的统考;马哈迪在下属劝解下,最终把统考定位为独中内部考试,只准许独中生报考,若他人报考,(董教总)将受到对付(参阅5-6-2013陆庭谕文告;网上也有相关资料)。
19809月,教育部总监慕勒在波德申集会中向董教总重申教育部的决定,即统考只许独中生报考。
综合以上资料可知道,统考只限现有60所独中参加,董教总无权允许其他学校报考。
此外,考试局主任拿汀娜娃沙烈回复华校生协会会长陈纹达的信中第四项,也可看出非独中生如要参加统考,必须有考试局总监的书面批准。
因此,“只要董教总允许,关中就可考统考”,这句话与“不增建华小是国家独立前的想法”,都是错误的谈话。
问错人了
讲到这里,有一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娜娃沙烈信函中第四项即指出,董教总如欲为关中举办考试就须事先得到考试局总监的批准信,但董教总和关中现在只有教育部总监的“不阻止”关中考统考的信,却没有考试局总监的批准信,会不会发生问题?因为非独中生可否考统考并非是“教育总监说了算”的事,一切还须问过考试局总监才行,这是1996年教育法令规定的职权呢!
打个比喻,向教育部总监询问可否让关中考统考,却不是询问考试局,就好像要开办巴士公司,不向交通部申请,也不向公共企业部申请,却向外交部申请,得到外交部一封“不阻止”的回信就可开巴士公司了吗?董教总和关中似乎问错人了。
因此,董教总和关中应该向考试局总监申请准许关中考统考才对,因为这是考试局该管的事;如其不然,让关中考统考,即使三几年内平安无事,但没有考试局总监批准信,仍不是万全之计,随时有毁掉统考的可能。
另一方面,在统考课题方面,教育部左一句“将受对付”,右一句“必受对付”,于是关心统考安危、关心独中生权益的人士向考试局或任何方面问个清楚,问关中到底可不可以考统考,这有什么不对?无需一口就咬定他们是要逼害关中,毕竟考试局并不承认关中是独中。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