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阳光正当好,我们正成长



阳光正当好,我们正成长


——记培德三语国民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上)
2016/10/2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爪哇心语】
致力于华文教育的领导、前辈和中文老师们。
中爪哇省马吉朗市培德三语国民学校成立于2008年,是一所年轻有活力的三语学校。作为一名中国外派教师,一晃眼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也渐渐由曾经的陌生甚至抗拒,变得习惯甚至喜欢。最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学校师生很多有趣的活动,打心眼儿感觉到孩子们像雨后得春笋一样节节拔高,像太阳下的向日葵朝气蓬勃!
这所由华人社团创办的学校,目前开设了幼儿园、小学部和初中部。学校兼容性很强,学生有华人华裔,也有印尼各土著民族的子弟。宗教信仰方面也是兼容并包,学校师生和谐相处,开办的活动丰富多彩。
“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的时候,初中部学生出演了一台话剧。我和小学、初中部的全体师生一起观摩了这场精彩的演出。为了这次演出,学生精心准备了道具和演出服,表演也是惟妙惟肖,让我很快就明白了伊斯兰教古尔邦节的来历。
真主为了考验先知伊卜拉欣的忠诚,在夜里降梦给伊卜拉欣,叫伊卜拉欣宰杀自己的儿子献祭。伊卜拉欣毫不犹豫地照办了。在他要用刀子害断亲生儿子伊斯玛仪的喉管时,真主便派使者用一只黑头绵羊替代了伊斯玛仪。因为有此渊源,在过古尔邦节的时候每户穆斯林都得至少宰杀一只羊,有的还宰牛、骆驼、马(萨克族与柯尔克孜族),家里实在太穷的也得宰杀一只鸡。
看完这个演出,当我明白了这个典故,我有一种被“教育”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又长见识了!嘿,我也在成长呢!
本学期的期中考试过后,学校隆重地举行了表彰大会,全校师生共聚一堂,有精心制作的PPT(投影仪展示),每个受表彰的学生都有一张独特的照片;有漂亮的奖状,写着学生的名字和受表彰的原因;有动人的伴奏音乐,每个学生走上舞台都为他哗然响起!每念到一位受表彰的学生的名字,台下的师生就欢呼喝彩,衷心祝贺这位学生在某个学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奖励的作用在于树立榜样,让获奖的孩子再接再厉,没获奖的孩子奋起直追。学习成绩虽然不是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但是激励孩子热爱学习是学校的责任所在。

《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  老师 刘留》(编辑/闻喜)




阳光正当好,我们正成长


——记培德三语国民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下)
2016/10/2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爪哇心语】
学生会干部在校园举行就职宣誓仪式。
"学校不仅仅“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还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基地。学校成立了“学生会”,让学生“管理”学生,让学生在学校有主人翁的意识,从而达到“自律”、“律人”的效果。经过激烈的学生干部竞选,最终有八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担任了学生会的各个职务,并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学生会干部就职宣誓大会”。看着这八位学生肩并肩走向庄严的国旗和会旗,并在旗下郑重其事地宣誓,瞬间感觉他们长大了很多很多!
任教一年多来,这里的学生在我的印象中都是“活泼有余,安静不足”的。我发现他们像拧了发条一样,不,应该是像能量不会衰竭的“永动机”:永远精力旺盛,永远大汗淋漓,永远叽叽喳喳……有一天,我上九年级的中文“阅读课”,早就想好了如何苦口婆心“诱导”他们爱上中文阅读,可还没等我开口,他们就请求我:老师,我们去中文图书馆好不好?我特别怀疑他们的“别有用心”:不过是想去图书馆闹腾一下——没想到的是,当我喝了一口水再尾随他们到中文阅览室时,几个学生竟然静悄悄地坐在图书馆开始默默地阅读起来!这真是我看到的最美的“阅读”啊!心里突然冒出“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八个字!我感慨万千:你们也有“长大”的这一天啊!
正逢学校的“水果蔬菜主题活动月”,小学初中部都用各种形式展开了主题活动,小学部画画儿做手工,初中部索性来“真枪实弹”:师生动手做蔬菜水果沙拉,现做现吃,好不开心。幼儿园的“水果蔬菜节”过得也是喜气洋洋,让我大开眼界!孩子们都被家长们盛装打扮来到学校,有的变成了西瓜、草莓、葡萄,有的变成了辣椒、白菜、茄子……各种打扮,各种搞怪,笑得家长和老师们都合不拢嘴,孩子们更是像过圣诞节一样兴奋雀跃。幼儿园的老师们“以身作则”,直接把蔬菜水果挂在了身上,整个校园都弥漫着大自然的芬芳。
抬头看蓝天蔚蓝,白云肥硕,阳光灿烂,低头看孩子们嬉笑蹦跶,家长们争相拍照,老师们载歌载舞……这是多么和谐美妙的校园风光啊!孩子们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学校也在所有师生家长的齐心协力下欣欣向荣!
太阳正当好,我们正成长!孩子们在成长,老师们在成长,学校也在成长!真心祝愿培德三语国民学校“培德又育人”,桃李满天下!

《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  老师 刘留》(编辑/闻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