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致力培养年轻本土教师 华协联合秘书处组织赴华报读华文教育专业奖学金项目



2016/10/15(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印尼全国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成立16年来,培养本土华文教师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虽然困难重重,但每年我们都在努力承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支助的奖学金项目。通过全国各省华文教育机构推荐,保送年轻学子到广州暨南大学、厦门华侨大学报读四年本科华文教育专业奖学金课程。此外,每年也组织幼儿教师到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接受一年学前教育奖学金培训。
今年,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事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共送出172名年轻学子赴华求学,详列如下:
1,报读广州暨南大学四年本科奖学金(北京华文学院1+暨大3年)的共计62名。推荐单位来自东爪哇省、中爪哇省、雅加达特区、邦加勿里洞省、苏南省、万登省、占碑省、西加省等8个省的华文教育协调/统筹机构,还有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以及苏南省和谐文化教育基金会、印尼和谐文化基金会。
2,报读厦门华侨大学四年本科奖学金共计71名。学员包括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33名雄鹰十四号的学员,其他推荐单位是中爪哇省、西爪哇省、万登省等3个省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还有苏北崇文教育基金会、苏南省和谐文化教育基金会、华大驻印尼代表处等单位,都在积极支持培养本土华文教师的工作。
3,参加广州幼儿师范学校一年学前教育奖学金培训共计29名。他们由中爪哇、西爪哇、雅加达、西加等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的推荐,还有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印尼全国三语学校与西加山口洋教师联谊会都积极推荐学生参加幼师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山口洋华文教师联谊会推荐的9名学生,由雅加达巴中三语学校与泗水小太阳三语学校各保送两名学生,雅加达赤道基金会保送5名学生。保送单位负责学员的来回机票及在广州的生活费等,学成回来留任保送单位3年。这一合作项目已推行了3年,前2年保送的学校是万登省的八华综合学校、廖群岛省巴淡市的启新学校、史叻班嚷学校。我们非常感谢保送单位济贫爱才的博爱精神,希望各省社团领导和校董能继续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让年轻一代学成归来,顺利地与老一辈中文教师完成交接,这是我们的最大愿望。
今年是我们送到祖籍国接受华文专业培养人数最多的一年,但这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成绩,却恰恰相反,我们越来越觉得问题层出不穷,担子没减反而加重。培养本土华文教师,更大的力度应该是当地培养,现在我国已有很多大学已开设中文系,今年又增加两所致力培养华文人才的教学机构,即西加坤甸的希望共同学院与巴淡世界大学(中文系)。虽然华文教师的数量已逐年增加,但华文教师队伍的系统化、规范化的建设还没有开始,这需要全国华文教育协调/统筹机构以更加强大的凝聚力,不断努力,并团结其他教育机构、基金会等,让大家点燃自己的正能量,汇集成更光亮的华文教育的明天!

     (印尼全国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