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城市独中学额爆满‧许多学生望门兴叹



2016/10/15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5日综合讯)《星洲日报》的调查显示,申请报读独中的需求依然殷切,特别是城市地区的独中招生结果皆出现爆满现象,但基於硬体设备与资源已达饱和,学校不得不自行限制招生人数,造成许多学生望独中门兴叹。
以吉隆坡坤成中学为例,虽然报考人数接近2000人,但校方只能录取800900人左右。
同样的,吉隆坡中华独中有近1500人报考入学考试,但有约500人遭淘汰。
柔佛料维持4千新生
柔佛州独中的新生人数向来是全国之冠,但受师资和设备不足丶乡镇新生下滑等因素限制与影响,9所独中明年的新生总数相信会维持在大约4000人。
属大型独中的宽柔中学和峇株巴辖华仁中学,近年来收生已近饱和,明年的新生人数料将持平。
在每年都会上演漏夜排队抢学额的居銮中华中学,该校一如往年推出的500个新生学额已满。
笨珍培群中学因教师和教室不足,校方被迫控制收生,明年就只能收250位新生,明年的新生将比今年的360人减少110人。
基於新生报考入学试和注册入学的反应比起往年略嫌冷清,永平中学和新文龙中华中学都希望明年的新生人数可与往年一样共开3班。
麻坡中化中学更是已经确定明年初一只开9班,比今年少一班;利丰港培华独中则艰大约200人报考入学试,人数骤减一半,明年入学的新生人数受到关注。
陈大锦:华小生降来源减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陈大锦在受询时表示,近年来柔州独中在收生方面非常稳定,目前的学生总数约为22600人,明年相信也能保持这个数目。
他指出,独中收生所面对的问题,主要还是华小人数不断下降,因此州内一些独中的新生人数或会轻微下滑,但还不至於冲击到柔州独中的学生总数。
雪隆课室不足淘汰新生
除了尊孔独中外,吉隆坡其他3所独中新生人数相信会和今年保持一样。
参加中华独中丶坤成中学和循人中学入学试的人数都超过1000人,但因为教室不足,许多学生被迫淘汰。
坤成中学共有1841人报考新生入学试,比去年增加约百人,但校方只能录取800900名新生。
中华独中新生入学试共有1500人报名,校方录取1092人,目前已经有约1000人报名。
循人中学的新生入学试共有1100人报名,校方录取560名学生,预计开设10班。
处於多事之秋的吉隆坡尊孔独中,报考入学试的学生人数锐减,从去年的800人减少至500人左右,少了300人,但新生人数还是不变。
该校代校长张发财受询时,报名入学试学生减少,或许与经济不景气有关。
他透露,该校2017年同样预计收取360名新生,开设8班。
巴生新生介於200600
巴生4所独中的新生人数,介於200600人之间。
巴生兴华中学校长黄秀玉表示,该校有1200多名学生报考入学试,但最终校方只录取600人,逾50%的学生被迫割爱,估计会开12班。
巴生中华独中校长罗丽蓉指出,该校有578名新生报考入学试,校方录取400人,估计会被安排在9班上课。”
巴生滨华中学校长吴丽琪表示,虽然该校已取消新生入学试,不过估计会如去年一样,录取450500名新生,目前已经逐渐迈向目标。
她说,该校目前学生人数有2600人。
巴生光华独中校长佘琼凤说,因校园空间受限,该校新学年将只招收200名新生,并会开5班。
马六甲经济不景培中生微跌
培风中学明年新生报考人数为695名,较去年减少约80名,但外地学生人数持平。
培中校长黄雪莱表示,该校报考新生人数减少,初步了解或许与经济环境有关。
槟城信心提升报名人数增
报读和参加独中入学考试的的学生越来越多,校方认为这显示家长对於独中教育的信心日渐提升。
韩江中学入学试有约600名小六生参与,校方之後录取350名新生,预计可以招收的新生为380人,仍有30个空缺。
至於槟城锺灵独中的入学试,共有853名学生应考,而该校已录取368名新生,学额已经爆满。
槟华独中则计划招收100名新生,截至1012日,已有88名小六生报读,一旦额满就截止报名。
威省大山脚日新独中去年有近750名新生抢夺350个学额,2017年的新生入学试尚未进行,不过已经有600人报考。
基於课室不足,校方不会录取太多学生,明年会开办9班初中一班,大约录取400名新生。
吉打报考人数不相上下
吉打3所独中,只有2所即吉华独中和双溪大年新民独中举行新生入学试,亚罗士打新民独中只有开学後才有一个程度检定试。
吉华独中已开始接受录取的学生注册学额,并已有近百人前来注册,该校明年的新生入学试共有356名小六学生参加,报考人数与去年不相上下。
校长庄琇凤说,该校近年来学生来源已稳定,明年照旧开设5班,录取230名新生,保持该校的学生人数和素质。
砂拉越报读独中慢热
独中新生报名慢热,目前共有630名学生报读全砂13所独中初一班。另一所独中美里廉律中学尚无数字。
砂拉越报读独中慢热,主要是家长希望孩子领取小六评估考试或学年成绩後,才决定是否为孩子报读独中。此外,一些家长也希望年终假期才带孩子去独中报名。
今年,砂拉越14所独中的初一新生为1578名,虽然目前报读的新生人数只有630人,但相信在小六评估考试和学年成绩出炉後,新生人数将随之增加。
630名新生当中,古晋一中新生人数最多,有260名。今年该校共有310名新生。诗巫的黄乃裳中学则以115名新生暂居第二,该校今年有162名新生。
其中,今年有140名新生的美里培民中学,截至目前为止只有一名学生报读。
而泗里街民立中学暂时无新生报名。
目前881人报名 - 9独中新生料达标
尽管经济不景,但没有影响家长对独中办学的信心,霹雳州9所独中仍有信心,明年新生可达到预期目标。
截至1014日,霹雳州9所独中共有超过881名新生报名,由於距离新学年尚早,州内各独中仍在招生,相信新生人数会继续增加部份独中校长指出,目前还很难统计明年的新生人数,因为根据往年情况,一般上在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放榜後,甚至新学年开课前,都有新生前往独中报读。
有的独中也因招生未结束,难以提供已录取的新生人数。

三民:可收170新生
安顺三民独中校长胡永铭说,该校在新学年因新校舍启用,校方明年可招收170名新生,今年只招收125名新生。
他说,校方准备在新学年首次招收吉隆坡新生,以让吉隆坡区有意接受独中教育的学生可在该校受教育。
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呼吁有意愿报名的家长,尽快在截止日期前报名,截止日期後若新生名额已满,再报名就会被迫拒绝,希望家长见谅。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