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重建校舍等了16年.巴力吉利令华小“心寒”


2017/03/08 星洲日报/古城



只要新校舍一日没建好,学生仍须在简陋课室内上课。
(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7日讯)2001年向教育部提出重建校舍的申请,至今石沉大海,美梦仍成空,造成学生逼不得已,继续在历经67年的旧教室上课,简陋的校舍,不禁让巴力吉利令华小董家协感叹该校如被“边缘化”。

对该校董家协而言,申请重建一幢两层楼8间教室的新校舍,却要拖上16年漫长日子,还是遥遥无期,确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设备不及半津华小

《古城》记者特地到巴力吉利令华小了解情况,对这所华教堡垒的处境,不禁感慨万千,它是一所全津华小,但无论是教学设备及硬体建设,还远不及半津华小。

虽然属一所微型华小,然而,巴力吉利令学校可是巴力吉利令新村唯一的华教堡垒,也是村民子女接受母语启蒙教育的学府,对传承华文教育及文化的角色重大。

翻阅该校的资料档案,该校早在2001年开始,便已呈函向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韩春锦提出申请,要求教育部拨款进行校舍重建计划,这项申请随后交由甲州教育局征求工程局及其他单位的意见后,最终变得不了了之,致使该校董家协引颈长盼,结果落得一场空。

16年已过,从第七大马计划提出的重建校舍申请,延至今日第十一大马计划,再过2年,足足有3批一年级学生都小学毕业了,校园样貌依旧,课室还是老态龙钟,怎不叫巴力吉利令华小董家协感觉“心寒”又无奈。

梁雅育:旧校舍严重蛀蚀

巴力吉利令华小董事长梁雅育接受访问时,对该校得到的待遇,不禁感叹良多。

16年过了,重建校舍申请还是空雷不雨,到底还要我们继续等多久?”

梁雅育也是巴力吉利令新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主席,他说,该校现有的校舍,大都是1950年创校时期建立的,只有一排校舍是后期才建,不过,也已有好多年了。

他说,这些旧校舍的课室,属于半砖墙,简陋得很,屋顶几乎都被白蚂蚁严重蛀蚀,恐有危楼之虑,教育局应予以关注。

“遗憾的是,教育局似乎没有正视上述问题的存在,造成学生至今仍在破旧、简陋及课室不足的情况下求学。”

其他学校迟申请已落实

他强调,教育局应当优先处理该校的申请,有些学校比该校迟提呈的增建校舍申请,却已经落实,以致该校董家协感觉不是味道。

他希望马华高层领导,如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马青总团长兼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能大力协助该校,实现该校重建校舍大计。

他认为,在教育拨款方面,不应强调半津与全津华小,将5000万令吉华小拨款偏重派给半津华小,反而忽略了全津华小的需求,其实,全津华小也很需要建设拨款。

他说,该校董家协联合会议,决定把现有简陋的旧校舍拆除,进行重建两层楼新校舍,全盘工程估计耗资百万令吉。

叶福强:课室不足需共用

巴力吉利令华小家教协会主席叶福强(40岁)受访时说,纵观现有的课室非常简陋,横梁又遭白蚁蛀蚀,因此,展开重建新校舍计划刻不容缓。

他说,按照学校教育的需求,该校很多方面都急需提升及改善,例如图书馆与电脑室共用,礼堂与食堂二合为一体,都是课室严重不敷应用的缘故。

他说,目前,该校还缺少辅导室、科学室、音乐室、资料室、礼堂及课室,就算是教师办公室,同样显得拥挤与纳闷,这些都须待新校舍建成后,方能有效解决。

“现有4间课室已不适合应用,更加剧教室荒的窘境。”

他说,该校拥有55名学生,另有24名学前教育学生,按新生人数比例,来年学生会继续增加,除了该村学子之外,也有的学生源自新邦木阁、武吉申宜发展笆、冯鹿巴登及柔属木阁新村。

他表示,该校有一名校长、3名副校长及9名教师。

巴力吉利令新村地方领袖,包括马华支会署理主席陈亚辉、村委朱永强、傅天树、魏石金及巴力吉利令华小董事会财政邱文进,也在场了解学校情况。
巴力吉利令新村地方领袖要求尽速为该村华小建造新校舍;左一起为陈亚辉、邱文进、梁雅育、朱永强、傅天树及魏石金。(图:星洲日报)

梁雅育(左二)及邱文进(左三)展示董家协于2001年,也就是16年前要求重建校舍的申请文件;左一为魏石金;右一起为傅天树及朱永强。(图:星洲日报)

梁雅育(右)及邱文进证明旧校舍横梁已被白蚁严重蛀蚀,恐怕变成“危楼”。(图:星洲日报)

白蚁的破坏,就连课室内的厨具也遭殃。(图:星洲日报)


教师办公室空间受约束,令教师感觉拥挤及纳闷。(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