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捐献者逝世 华小校地割名恐遇阻


2017/03/10 东方日报/南马

记者:郑静萍、陈筱燕

(新山9日综合讯)华小校地注册在私人或私人公司名下,未转名至学校董事会,形成隱忧!《东方日报》探知,笨珍培群一校和二校在同一片土地上,由于捐赠土地的善心人士已经逝世,校方联繫不上后代,因此多年来都无法顺利进行土地割名手续。

笨珍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栋透露,笨珍县数间超过5060年历史以上的华小校地,是由热心华教人士捐地建校,尚未进行土地割名转换,因此一些校地仍属于捐献者名下,惟无法確定未转名的学校数量。

他表示,学校校地注册在私人名下的確造成困扰,他出任董事长笨珍培群一校和二校即是其中一例。

他披露,培群学校创立于1922年,一校和二校校地是在同一片土地上,然而捐赠土地的善心人士已经逝世,学校联繫不上后代,多年来无法顺利进行土地割名手续。

「学校从1984年拖欠地税至今累积了逾2万令吉欠款和罚款,目前正通过柔佛州行政议员兼马华笨珍区会主席拿督郑修强协助处理。」

险被政府征用

陈亚栋是在接受《东方日报》询问笨珍县面对校地主权困扰(包括豁免地税及土地註册转换)的华小,反映上述情况。

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大成则透露,麻坡37间华小及东甲21间华小,大部分属于半津贴的学校,因此这些半津贴华小的校地可能是属于董事部或是私人所有。

他说,麻坡巴口勤德华小校地的地主,早前因接获政府通知將徵用土地以发展成工业区,引发担忧。不过,最终麻坡县长南利表示该校將不受政府徵用来发展家具城,才令校方放下心头大石。

「至于麻坡及东甲的其他华小,则未听闻因校地未转名问题而受到困扰。」

峇株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郭耀通则表示,目前峇株巴辖共有36间华小,多数是半津贴华小,不过这些学校並没有因校地未转名而面对问题。据其了解,一些学校的捐地者会特別註明校地是供学校教育用途不能转卖,为校方设下保障。

昔加末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范健明则表示,昔加末目前有20间华小,多数是全津贴的华小,目前未听闻有校方因校地问题而受到困扰。

「若有学校的校地是属于私人所有,相信就只是以私人名义去缴付地税,没面对其他问题。」

新山县、巴西古当县、哥打丁宜县、丰盛港县的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及古来县华小校长联谊会主席蔡励佳受询时表示,上述县內半津贴学校校地,都属于华小董事局名下。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