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中华文化讲座



——朱玮博士主讲“华夏神采——领略当代中国之美”


2017/03/07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在汉语教学中,中华文化的教学不可或缺,中华传统文化因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个性鲜明等特点而被人们所熟知,诸如诸子百家、传统文学、传统节日、戏曲、古典建筑、书法、中医、民间工艺、武术、地域风俗、传统音乐等,都被列入了汉语教材中。汉语学习者在学习语言和文化的同时,也应当对中国当代社会有所了解,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更贴合语言交际的实际需要。

35日(星期日)下午2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在兴安会馆五楼会议厅举办中华文化讲座,特邀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现任职于雅加达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朱玮博士主讲“华夏神采——领略当代中国之美”。

教联理事、会员,雅加达及周边城市学校、补习班老师,文化界前辈余麦风、蔡玉瀛贤伉俪、陈美緻老师等,以及嘉宾出席。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即“飞驰的社会”、“魅力新都市”、“欢迎来我家”与“留学中国”。朱玮老师首先阐述了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交通运输的建设,中国铁路规模居世界第二,高铁规模居世界第一。如今的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方便了人们购物需求,鼓励个人创业。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国际形象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国际会展、博鳌论坛、上海世博会、G20峰会等,加上“一带一路”构想的推出,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魅力。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的贸易国。阿里巴巴集团已成为世界电商平台的领头羊,华为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29位。

中国政府特别关注民生,养老和医疗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文化与健康设施不断完善,新城镇、新农村逐步形成。中国也展示了城市之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和8个二线城市都相继成为魅力新都市。

谈到有关中国的教育问题,朱玮老师说,中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等学府全面开放,面向21世纪的教育文化工程加大力度,使全民有受教育的机会。孔子学院面向世界,发放奖学金,让世界受益于中国文化开放之门。

最后,朱玮老师表示,虽然中国各方面的发展也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充满希望和信心,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雅加达 林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