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日惹第 12届中华文化周大型文艺庆典完美谢幕届



——中、印多元民族传统文化同台献艺


2017/03/1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春节时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自2006年以来,每逢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日,日惹华人文化艺术中心主办,协同日惹特区旅游局和文化部协办,在位于格丹檀(ketandan)村华人街举行中华文化周,今年为时7日的第12届中华文化周活动由印尼中华伊斯兰教协会日惹特区分会(P I T I)承办。

“中华碑楼 ”中华街

装扮一新的中华街已成为日惹市庆元宵品牌,400多米长的中华街架起帆布棚,搭成一道能遮风挡雨的长廊,高挂的红灯笼、闪闪的彩灯,充满浓浓节日气氛,近140个摊位把中华街塞的满满当当。琳琅满目的小吃有年糕、粽子、汤圆、春卷、面食、中国甜食、印尼传统小吃、香肠、烤鸭、烤玉米、SateKerak telor、还有客属公会与福清公会推出的地道传统小吃,让人们赞不绝口。美轮美奂的春节小饰品、旗袍、唐装等等饰品,也吸引了不少顾客。贺新年的歌曲响彻夜空,吉祥物“美公鸡”塑像耸立在大舞台入口处,成千上万纷至沓来的市民把中华街挤得水泄不通。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约75%是兄弟族同胞,春节已成为印尼祖国各族同胞的节日。

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多元传统文化完美融合

配合节目需要,文化周有精心设计的10x16米大型的荧幕舞台,周围挂满了彩旗、红灯笼,年味十足。下午430分至630分是儿童节目演出,晚7时至1030分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全印尼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每天都有舞龙舞狮表演,今年有日惹帅哥靓妹选秀比赛,凡是单身印尼公民都可参与。另外还有中型舞台举办华语歌曲演唱比赛和华校学生赛诗歌、背诵唐诗、华语讲故事比赛。每晚7时至9时上演布袋戏节目另有独立的小型舞台。还有古色古香的艺术屋工艺展示,模特秀、Batik秀活动也赢得到场人士的积极参与。

7天近150个文艺精彩纷呈,一幕幕充满民族风情、别具民族特色的节目,吸引市民专程前来观看。节目多有各华社团体、日惹著名艺人、留日惹各岛大学生艺人、各县城艺术团艺人、各国立与私立学校幼儿园、三语学校小、中学生,大学生及日惹警察小组合唱等,梭罗福清公会与泗水侨光参与演出。如:《绣荷包》舞、《华兮华兮》舞、《礼遇之邦》舞、《彩云追月》舞、《沙里洪巴》舞、拉丁舞、日本舞、印度舞、巴厘舞、《火把》舞、独唱、小组合唱、唱诗班、习经院、歌舞表演. . .太极剑、24式太极拳、武术、魔术表演、摄影比赛等等,近2000名参与者都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把各族特有的文化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至,许多具有浓郁传统舞蹈及文化习俗表演难得一见。让人感叹的是参与演出的演员70%为兄弟族同胞,充分体现了多元民族文化、宗教的完美结合。

211日晚7时,日惹特区副省长Sri Paku Alam X、日惹代市长Sulis、文化周总主席Tri Kirana女士、黄仁忠与李秀芬伉俪、各政府政要等在各华社社团代表陪同下步入晚会现场。也邀请各赞助商、2015年日惹帅哥靓妹、日惹特区5县城帅哥靓妹等1500名嘉宾出席,场外围观的观众估计有3000余人。

筹委会总主席Tri Kirana女士在致词时称,今年举办中华文化周的费用为1.3m,感谢日惹各个华社社团、银行界及热心人士慷慨解囊,特别是PT. Sidomuncul草药厂十年来的大力支持,Gudang Garam基金会的参与,使中华文化周活动得以顺利进行。这次文化周的主题为“Pelangi Budaya Nusantara”,今年演出时间更长、表演节目更多样化、参与演出的演员更加多元、演出的内容更丰富,它吸引了15万民众前来观赏,期望越办越精彩。最后她用华语向来宾们道声“恭喜发财。”

Sri Paku Alam X在闭幕式上 ,很高兴能参加此次的活动,虽然华文曾被禁锢达32年的沧桑史,现今政府已取消歧视华族的种种条例,华族与其他族群有着同等的公民权,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为印尼祖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此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随后,司仪请中华文化艺术中心主席陈炳海与14个华社代表、总主席Tri Kirana女士、政府政要等上台,由Sri Paku Alam击鼓,并燃放五彩缤纷的焰火,以示12届中华文化周完美闭幕。

是晚节目丰富多彩,有泗水侨光献演舞蹈《彩云追月》《迎春接福》、福清公会献演舞蹈《佳人》、日惹校友会、福清公会与客属联合小组合唱《嘻嘻哈哈过新年》、由东印尼Flores MamereDLKUNG DANCE》的音乐队合唱载歌载舞,一曲接一曲,且和观众、青年筹委会互动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一起跳、唱至凌晨12时许,依依不舍说再见。

(小凡文/ Roy Lim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