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王鸿财:师范课程调整条件影响华小音乐系招生


2017/03/27 《辣手网

2017年度教师学士课程(PISPM Ambilan 2017)及独中统考生教师学士课程(PISPM-UEC)已在323日开放申请,并将于本月30日结束,许多2016年之SPM毕业生已经开始上网申请这项师范课程,而当中申请华小组音乐系的学生却碰上问题。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披露,他接获数位学生来电投诉,她们在申请华小组音乐系时,被系统拒绝申请,原因是不符合申请条件。这几位学生皆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其中有两位在SPM更考获10科特优的佳绩,而她们更具备钢琴8级的成绩。

王鸿财在向师范学院讲师理解后,获悉今年申请音乐系的学生,必须同时具备SPM美术(Seni Visual)的成绩,才具备申请资格。这是因为自2017年开始,小学音乐科及美术科被合并成为一科艺术教育(Pendidikan Kesenian)。

因此,师范课程就根据这个原因,要求音乐老师同时必须具备美术资格,才能执教艺术教育这一科。

“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在2016年检讨KSSR课程后,在2017年一年级开始将音乐及美术合并为一科。虽然科目少了一科,但上课时间是一样的。以往第一阶段之学生一个星期上一节音乐(30分钟)及两节美术(60分钟)。在合并成为艺术教育后,则同样上三节(90分钟)。但校方在安排时间表时,却无可避免地只能安排一位教师教艺术教育这一科,而以往不同专业教师分教音乐及美术的情况无法再延续。”

王鸿财指出,师范学院因为课程发展司将课程合并,因此要求申请之学生须具备音乐及美术的成绩,绝对影响了华小组音乐系的招生。这是因为,一位SPM生若报考了华文及音乐,绝大部分不会再报考美术这一科。而要求一位学生需同时具备两个艺术领域的专业,更是不符合教育现实的做法。

他要求教育部师范司立即检讨并调整华小组音乐系的申请条件,让拥有华文资格及音乐资格的学生先进入音乐系,再让他们副修美术科。

鉴于师范课程之申请期限只剩三天,王鸿财将联系副部长张盛闻,希望副部长通过内部协调,让师范司立刻调整申请系统,让这些学生得以在截止日期前成功申请。

“课程发展司更需要立刻检讨将音乐及美术合并为一个科目的做法是否恰当,这是否有违教育专业化的目标。”

(辣手网)